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激活珠三角水運一盤棋

2023年02月07日08:5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深圳電(記者毛思倩、王豐)近日,在廣東佛山順德北滘港碼頭,佛山市美的報關有限公司申報的電烤箱、洗碗機等貨物被運上誠祥398號駁船,辦結通關手續后,通過內河駁運至深圳蛇口碼頭,直接登上貨輪發往印度、沙特阿拉伯、日本、泰國等國家和地區。這批家用電器出口環節的無縫銜接,得益於“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項目。

  據悉,受珠三角水網航道水深、橋梁限高等因素限制,大型國際貨輪無法直接駛入珠江水道,貨物必須通過駁船運至深圳港,企業需奔走兩地海關辦理轉關手續,物流和時間成本隨之上升。

  近年來,深圳市交通運輸局與深圳海關等部門聯合創新實施“深圳樞紐港+珠江沿線支線港”的“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項目,將深圳港口貨源腹地縱深拓展至珠三角內河沿線碼頭,將傳統“轉關模式”精簡為“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

  2020年,深圳和順德兩地政府部門和港口企業積極協調溝通,試點實施“深圳蛇口—順德新港組合港”,“兩次報關”變為“一次報關”,首次實現“跨關區兩港合一”。3年來,組合港的覆蓋范圍不斷拓展,構建了以深圳港為樞紐港、內河港口為喂給港的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體系。

  深圳市交通運輸局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深圳已與佛山、中山、珠海等9個地市開通了26個組合港。2022年,深圳港通過組合港模式累計完成21萬標箱的作業量,同比增長86.22%。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