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証監會: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正式啟動

2023年02月01日17: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日電 (記者王震)據証監會網站2月1日消息,2023年2月1日,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正式啟動。《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注冊管理辦法》《上市公司証券發行注冊管理辦法》等規則已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為穩步推進全面實行注冊制改革,有序做好實施前后主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再融資、並購重組以及在全國股轉公司挂牌公開轉讓等行政許可事項的過渡,妥善安排試點注冊制在審企業申報材料更新,中國証監會有關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自本通知發布之日起,中國証監會繼續接收主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再融資和並購重組申請。全面實行注冊制前,中國証監會將按現行規定正常推進上述行政許可工作。

全面實行注冊制相關制度征求意見稿發布之日起,申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主板上市的企業,已通過發審委審核並取得核准批文的,發行承銷工作按照現行相關規定執行﹔已通過發審委審核未取得核准批文的,可以向中國証監會提交申請,明確選擇繼續在全面實行注冊制前推進行政許可程序,並按照現行規定啟動發行承銷工作﹔也可以選擇申請停止推進行政許可程序,在全面實行注冊制后,向上海証券交易所、深圳証券交易所(以下統稱交易所)申報,履行發行上市審核、注冊程序后,按照改革后的制度啟動發行承銷工作。向交易所申報的,由交易所按照中國証監會在審企業順序安排發行審核工作。

全面實行注冊制相關制度征求意見稿發布之日前,申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主板上市的企業,全面實行注冊制后不符合注冊制財務條件的,可適用原核准制財務條件,但其他方面仍須符合注冊制發行上市條件。

全面實行注冊制主要規則發布之日前,主板上市公司再融資、並購重組申請已通過發審委、並購重組委審核的,由中國証監會繼續履行后續程序。全面實行注冊制主要規則發布之日起,主板上市公司再融資申請已取得核准批文未啟動發行承銷工作的,由交易所履行后續發行承銷監管程序。

二、全面實行注冊制主要規則發布之日起,中國証監會終止主板在審企業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再融資、並購重組的審核,並將相關在審企業的審核順序和審核資料轉交易所,對於已接收尚未完成受理的主板上市公司再融資、並購重組申請不再受理。

全面實行注冊制主要規則發布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交易所僅受理中國証監會主板在審企業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再融資、並購重組申請。主板在審企業應按全面實行注冊制相關規定制作申請文件並向交易所提交發行上市注冊申請,已向中國証監會提交反饋意見回復的可以將反饋意見回復作為申請文件一並報交易所。主板在審企業提交申請時,財務資料有效期可延長3個月。在此期間受理的企業,交易所基於其在中國証監會的審核順序和審核資料,按照全面實行注冊制相關規定安排后續審核工作。

三、全面實行注冊制主要規則發布之日起10個工作日后,交易所開始受理主板其他企業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再融資、並購重組申請。

四、自本通知發布之日起,中國証監會繼續接收非上市公眾公司相關行政許可申請。全面實行注冊制前,中國証監會將按照現行規定正常推進上述行政許可工作。已取得核准或豁免核准同意函的公司,可以繼續推進挂牌發行等工作。

全面實行注冊制相關制度征求意見稿發布之日前,申請在全國股轉公司挂牌公開轉讓的企業,全面實行注冊制后可不適用注冊制挂牌財務條件,但其他方面仍須符合注冊制條件。全面實行注冊制主要規則發布之日起,在審企業由核准制直接平移到注冊制程序,並按照全面實行注冊制相關規定更新申請文件,中國証監會和全國股轉公司按照全面實行注冊制相關規定安排后續審核注冊工作。

五、全面實行注冊制主要規則發布之日,試點注冊制在審企業及其中介機構可暫不更新申報文件,但須在全面實行注冊制后,及時提交符合全面實行注冊制相關規定的專項說明和核查意見,在最近一次提交問詢回復或更新財報等報送材料環節,按照全面實行注冊制相關規定更新申報文件。

本通知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請市場主體做好各項准備工作,形成合力,確保全面實行注冊制前后在審企業平穩有序過渡。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