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對話企業家》·百家企業談信心

能鏈智電王陽:創新產品服務,打通新能源汽車充電“最后一公裡”

人民網記者 王震
2023年02月07日11: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爬坡過坎,關鍵是提振信心”。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2023年經濟工作千頭萬緒,要從戰略全局出發,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綱舉目張做好工作。近日,人民網《對話企業家》欄目推出“百家企業談信心”特別策劃,對話重點行業領域企業負責人,傳遞市場聲音、提振發展信心、激勵使命擔當。

本期嘉賓:能鏈智電創始人、CEO王陽

人民網:前不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您認為到此次會議傳遞出怎樣的信號?

王陽:我最強烈的感受就是“重塑信心,敢闖敢干”。在經歷了新冠疫情反復和經濟轉型升級多重壓力的三年之后,會議給全社會帶來一場全方位的信心重塑,進一步堅定了民營企業發展信心,為民營經濟注入了強大發展動能。“敢闖敢干”既是黨和政府對民營企業的期望和鼓勵,也是對民營企業的肯定和認可。

能鏈智電作為一家創新、高速成長的新能源服務企業,是在緊跟國家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趨勢。目前,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已連續8年位居全球第一,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步伐也在同步提速。2022年以來,中央更是出台多項政策加大對新能源產業的扶持,這給了我們很大信心和鼓舞。

未來,能鏈智電將繼續發揮行業“連接器”的作用,用數字化技術連接產業、服務與用戶,深度融合實體經濟,並聚合生態各方優勢,改善新能源充電服務體驗,助力新能源產業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重申“兩個毫不動搖”,您有何新感受?它將如何影響民營企業下一步的發展?

王陽: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有力部署,將進一步激發民營經濟發展活力、創新動力,放大民營經濟在促進經濟發展、推動創新、增加就業等方面的積極作用,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以能鏈智電所處的新能源行業為例。不論是風電、光伏,還是新能源汽車、鋰電池、充電樁新基建等細分領域,民營企業積極創新、蓬勃發展,展現了行業責任與擔當,為我國新能源產業全球領跑做出巨大努力和貢獻。能鏈智電也積極擁抱新能源發展趨勢,創新產品和服務,打通新能源汽車充電的“最后一公裡”,為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持續高速發展貢獻力量。

人民網:接下來,行業面臨哪些新機遇,您所負責的企業將有何新動作、新布局?

王陽:2022年,圍繞新能源汽車充電服務領域已經顯現出很多新機遇。比如高壓快充、換電、分布式光伏、光儲充一體化微電網、虛擬電廠等。在用戶端,要提升充電便利性和充電服務體驗,在加快公共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還要以數字化推動充電服務線上線下體驗升級﹔在場站端,要擴大優質場站供給,並提升充電站的能源使用效率,通過技術創新增強能源的集約化應用,為場站經營降本增效。

2023年,面對新能源汽車充電服務、新型電力系統發展機遇,我們將聚焦充電站核心場景,進一步擴大智慧運維、非電服務,幫助場站提升運營效率、降低維護成本、擴大營收來源。同時,進一步推進光儲充一體化、虛擬電廠等業務的發展,參與大電網削峰填谷,實現電力智慧調度,更好助力交通能源低碳實踐與綠色發展。

(責編:王震、章斐然)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