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納稅人話稅收服務:從廣覆蓋向滴灌式轉變 稅收紅利精准“落袋”

人民網記者 車柯蒙
2023年02月08日15:1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是稅務部門自2014年持續打造的稅收服務品牌,在北京,稅務部門始終以納稅人繳費人為中心,精准對焦“急難愁盼”,積極推進“春風行動”工作。

記者了解到,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自2014年開展以來,截至2022年底累計推出54類197項523條創新服務舉措,用精准服務讓稅費政策紅利落袋,用“智慧稅務”為納稅人繳費人減負增效,用實際行動不斷提升納稅人繳費人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在創業之初,我們涉稅知識少,經常跑辦稅服務廳和參加實體納稅人學堂學政策。”扎根於海澱區創新試驗田的北京曠視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清華大學畢業的3位85后青年一起創辦的。談起過往和稅務部門打交道的經歷,曠視科技聯合創始人唐文斌表示,“稅務機關主動按照行業特點為我們精准貼標簽、勾畫像,大大減輕了我們大海撈針式找適用稅收政策的工作量,確實省心多了。”

正如納稅人所感,近年來,納稅輔導從“廣覆蓋”向“滴灌式”轉變,從“無差別”向“個性化”轉變,稅惠政策持續精准標靶“命中”企業發展節點。

“我的出街率和看房率越來越高,這還得感謝咱們稅務部門呀。”2023年是鏈家地產小馬從事房產經紀人的第十個年頭,此時的他已經成為朝陽望京商圈經理,回首這十年走過的路。

十年間,小馬見証了個人房產涉稅業務的飛速變化:2015年,網上預約取號不用再凌晨排隊﹔2017年,網絡審核極大提升辦理效率﹔2019年,朝陽區設置綜合服務窗口,率先實現繳稅、過戶“一窗辦理”﹔2022年,個人房產交易徹底實現全流程“一網通辦”……

“現在辦稅越來越方便,國家給的支持政策也多,我們真是趕上了好時代。”京郊挂牌民俗戶第一人單淑芝笑著說。在她的帶動下,全村依靠民俗旅游接待實現脫貧致富,成為遠近聞名的市級民俗旅游村。

“以前,每個季度都需要翻幾十裡山路到辦稅大廳交稅。有時候忘帶什麼材料當天可能還辦不完。要是到了旅游旺季,一去辦稅,店裡的人手就不夠了。”說起十余年前的辦稅經歷,單大姐記憶猶新。

隨著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的開展,北京市電子稅務局、容缺辦理、“一鍵報稅”等便民舉措陸續出台,發票代開、電子發票等涉稅業務一鍵便可以輕鬆辦理。“現在,我們已經可以自己在網上申報啦,再也不擔心跑山路影響生意了。”言語間,單大姐對辦稅便利的提升頻頻點贊。

“現在稅務信息化了,那效率和以前可真是不一樣。”北京天相瑞通軟件有限公司的朱永魁,作為一名從事財務、稅務工作四十余年的老會計,親身經歷了征管質效的提升與變化。

“就說買發票業務吧,現在我可以遠程預約,到場自助取票,省了不少排隊等候的時間。票E送讓我們從申請到領用‘全程網辦’,發票當天就免費郵遞到手裡了,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啊。”朱永魁感嘆道。“以前買發票,是必須去稅務服務大廳現場辦理的。不僅要取號、排隊,還要帶上很多數據、設備、資料公章,原來還要國稅、地稅樓上樓下來回跑……”

2014年,稅務系統推出了“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持續簡化辦稅流程,著力提高辦稅效率,為了更好地方便納稅人網上辦稅,西城區稅務局深入推進納稅服務便利化改革,讓朱永魁這樣的互聯網“老白們”也能輕鬆操作,享受到智慧辦稅的便捷和高效。

越來越優化的營商環境,越來越有力的支持政策,為企業節省了資金,增強了投資信心。”提起增資原因,比澤爾制冷技術(中國)有限公司財務總監房玉燕解釋說。

記者了解到,比澤爾是進入國內近30年的德國外資企業。疫情期間,在中國連續三年增加了4次投資。“得知我們有再投資的意向,稅務部門主動對接,指定專人提供一對一精細化跟蹤輔導,詳細解答了適用主體、適用條件和辦理資料等問題。”比澤爾財務主管白金蕊說。

“便民辦稅春風行動”開展十年來,辦稅時間更短、環節更少、資料更簡、方式更優,北京市稅務局圍繞構建優質便捷的稅費服務體系,推便民之舉,施利民之策。外資深耕北京經開區的背后,不僅透露出對中國市場的信心,更是用實際行動對北京市稅收營商環境投下的“信任票”。

(責編:羅知之、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