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氣象科技賦能糧食生產 各地氣象部門全力保障春耕備耕工作

2023年02月08日09: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8日電 (記者楊虞波羅)據中國氣象局消息,全國春耕備耕工作正從南向北陸續展開,中國氣象局以春季農業生產為抓手,搶先抓早,周密部署,讓春耕備耕工作跑出“加速度”。

2月1日,秸稈運輸車的轟鳴打破冬日黑土地的沉寂。在遼寧水稻主產區之一的沈陽市蘇家屯區八一鎮來勝村的稻田裡,清運秸稈備春耕的工作正在推進。

“這活兒離不開氣象預報。因為秸稈必須在凍土開化前拉走。”惠農佳農機專業合作社技術員張順東介紹,農戶會根據氣溫回升和農田土壤解凍情況開展備耕工作,后期整棚、水稻育秧等工作也要根據天氣來確定。

在黑龍江省集賢縣,縣氣象局成立備春耕農業氣象服務領導小組,為農民送上“良種先行備耕指南”。華平綠香園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玉華表示,已根據氣象部門提供的全年氣候趨勢預測確定選種方式,為下一步引進優良品種奠定了基礎。

在湖南省岳陽市,2月2日8時,洞庭湖城陵磯站實測水位19.11米,較多年同期均值偏低2.14米。氣象部門預計,未來十天以陰雨天氣為主,當即派黨員干部組成人工影響天氣作業先鋒隊,適時開展人工增雨作業,確保春耕灌溉順利進行。

在湖北省武穴市梅川鎮居杠村,農戶劉漢理正根據天氣預報為油菜追施提苗肥,“天氣預報說過兩天有雨,我要在下雨前趕緊施肥。”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播糧食產量佔全年六成左右,春管糧食產量佔主要口糧的近四成,是農業生產重中之重。從江南魚米之鄉到東北平原,隨著春耕備耕工作推進,氣象服務也全面鋪開——

國家氣象中心提前成立春耕春播春管氣象服務專班,組建農業氣象災害風險預警專班、農業病虫害氣象服務專班﹔湖北省氣象局於1月31日組織開展全省農情調查,提升5天至7天預報服務的精准性﹔雲南省氣候中心成立春季農業氣象服務工作專班,開展分作物、分區域、分災種、分時段的精細化農業氣象服務,並聯合省農業技術推廣總站和省植保植檢站制作發布雲南省農業氣象災害風險預警產品﹔貴州省氣象局召開全省春耕春播春管氣象服務動員大會,成立工作專班,提前啟動相關保障和夏糧油產量預報服務,做好抗旱、防雹准備……全國各級氣象部門按照此前修訂的《全國春耕春播氣象服務方案》,有序開展相關工作,全力提升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氣象服務精細化水平。

今年春耕,江西省撫州市宜黃縣二都鎮河口村農民邱華決定,繼續採用早稻早播氣象適用技術。“去年用了效果可好了!”這套由江西省農業氣象中心和省農業農村廳聯合推廣的技術,不僅能幫助種植戶科學安排作業時間,降低早稻遭遇“倒春寒”“小滿寒”的風險,還能充分利用春季溫光資源,延長雙季稻生長期,促進雙季稻增產提質。

1月29日,江西氣象部門組織開展春耕春播開年部署工作,計劃以早稻早播早育氣象服務全省示范推廣為切入點,主抓水稻集中育秧和高標准農田的氣象服務,后續將在83個縣93個示范點的基礎上擴大示范推廣范圍,提升氣象工作對水稻生產的支撐能力。

氣象科技,日益成為豐產豐收的重要保障。國家氣象中心新增整地、灌溉、移栽氣象適宜等級預報格點產品﹔在去年東北地區土壤化凍和地溫監測產品的基礎上,新增多源融合格點地溫監測數據應用。湖北省氣象局研發小麥、油菜濕漬害、晚稻寒露風等風險預警產品,發展基於多源融合再分析資料、精細化格點預報的數字化氣象服務技術。河北省氣象局打造省綜合農業氣象業務平台,完善干熱風、干旱等農業氣象災害風險和病虫害防控預警模型和產品。安徽省氣象局優化春霜凍、澇漬害、干熱風等農業災害氣象風險預警指標和模型算法,推進大田主要糧油作物精細化分類監測和長勢監測評估。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