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2022年第四季度在架APP抽測合格率整體環比提升8.1%

2023年02月08日15: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8日電 (記者申佳平)據工業和信息化部官網消息,2022年第四季度,工業和信息化部持續推進APP綜合治理,在架APP抽測合格率整體環比提升8.1%。

據介紹,2022年第四季度電信服務重點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持續提升信息通信服務感知。深入開展服務感知提升行動,指導信息通信企業優化服務供給,改善用戶服務體驗,營造良好信息消費環境。推動基礎電信企業優化業務流程,升級系統功能,實現套餐變更、合約解除等常用電信業務在線辦、異地辦,提高用戶便利度。指導企業為老年用戶推出遠程辦理、故障排除等服務,累計組織648家網站和APP完成適老化改造。推動 100家重點互聯網企業建立人工客服熱線,155家企業接入互聯網信息服務投訴平台,多渠道及時響應用戶訴求。

二是全力做好應急通信保障工作。以最高標准、最嚴要求、最實舉措圓滿完成黨的二十大相關保障任務,實現通信服務全暢通、零故障。高質量完成《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第五屆進博會等重大活動保障任務。及時有效處置多起地震、山火、礦井坍塌事故等突發事件,有力保障黨政軍等重要部門通信暢通,有效滿足人民群眾應急通信需求。2022年第四季度,全行業累計出動應急人員7056人次、車輛2568輛次、發電油機等設備2375台次,搶修恢復基站420站次、光纜29公裡,發送預警短信息1.8億條。

三是持續推進APP綜合治理。加強源頭管理,督促指導重點應用商店及分發平台充分發揮“守門員”作用,依法依規上架審核,在架APP抽測合格率整體環比提升8.1%。其中,小米、vivo、華為應用商店的合格率排名前列。推動7家重點分發平台建立APP簽名認証機制,累計為近8萬款APP提供服務。持續加強APP技術能力建設,SDK(第三方軟件開發工具包)信息服務平台面向行業提供服務,信息共享、產品檢測、標准驗証等公共服務能力大幅提升。組織開展首期個人信息保護人才培養課程和3場專題公益培訓,不斷提升全行業個人信息保護意識和能力。

四是嚴肅查處違規行為。推進電信業務網絡營銷清理規范,排查3000余條問題線索,下架1500余個違規產品。開展APP侵害用戶權益整治“回頭看”,公開通報38款違規APP。各地通信管理局加強監督執法,對攜號轉網服務存在問題的企業,約談提醒61家次,責令整改13家次,行政處罰1家次﹔對存在垃圾信息問題的企業,約談提醒並責令整改125家次,通報批評91家次,行政處罰12家次。19家企業因受到行政處罰被納入電信業務經營不良名單。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