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青海冷湖加快建設成為東半球國際優質天文基地

不負春光  逐夢星辰

本報記者  賈豐豐
2023年02月10日06: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雖已立春,位於戈壁深處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冷湖鎮,依然寒風獵獵。海拔4200多米的賽什騰山山頂,工人們正在加緊對中紅外觀測系統(AIMS)的主光學系統進行裝調與檢測。

  “作為我國天文領域首個工作在中紅外波段的觀測設備,中紅外觀測系統(AIMS)現在除了望遠鏡本體以外,其它分系統都具備了現場集成的條件,預計今年9月底就能達到結題驗收目標。”裹著厚厚的羽絨服,中科院國家天文台懷柔太陽觀測基地總工程師王東光介紹,“多虧冷湖天文觀測基地的良好條件,屆時,我們就能捕捉到更精准的太陽磁場數據,為太陽磁場進行更精准的‘把脈’。”

  2021年8月18日,《自然》雜志上的一篇論文震驚學界,中國科學家找到一個可與世界頂尖天文台址比肩的潛在天文觀測點——冷湖天文觀測基地。干旱的氣候、璀璨的星空、極佳的視寧度……經過連續兩年多的建設,這座戈壁小鎮匯集了越來越多像王東光一樣的“追星人”,“冷湖所在的經度區域尚屬世界大型光學望遠鏡的空白區,隨著冷湖天文觀測基地的建設,這裡將成為國際光學天文研究的重要基地,也將成為探索宇宙奧秘、培育原創性科學成果的重要策源地。”王東光說。

  “截至目前,冷湖天文觀測基地已落地9個天文望遠鏡項目,預計建設35台望遠鏡,其中兩台望遠鏡已投入科學觀測,兩台望遠鏡已完成主體安裝,29台望遠鏡已完成觀測塔樓土建施工和望遠鏡主體研發,剩下兩台望遠鏡正在抓緊研制。同時,以科技、科幻、文創、科普、旅游為特點的科幻文創旅游目的地也正在加快建設中。”指著眼前熱火朝天的建設現場,冷湖科技創新產業園區管理委員會黨組副書記田才讓說。

  優質的天文觀測條件可遇不可求,最美星空更要得到最嚴保護。今年1月1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冷湖天文觀測環境保護條例》正式施行,對冷湖天文觀測基地光學觀測環境的區域進行劃分。“在暗夜保護核心區內,光源的種類和亮度都將被嚴格控制,我們將全力保護,努力讓科學家們都能看到自己想看到的星體。”田才讓說。

  轉眼已是傍晚,近乎無限透明的天空中,群星閃耀的銀河如大幕初開,雖然荒涼的戈壁灘一派蒼茫,但機器的轟鳴聲和建設者們的身影,為這片土地帶來了春的訊息……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0日 06 版)
(責編:袁勃、牛鏞)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