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加快提振市場信心 多地推出助企上市措施 

2023年02月10日11: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0日電 (黃盛)“目前,公司的IPO申報工作正在有序進行。按計劃,我們將於年中提交申報材料,爭取在2024年實現主板上市。”日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拉瑪依市一家清潔能源公司的負責人說,為有效支持公司順利完成IPO申報,當地工信局開展了專項“一對一”跟蹤幫扶,協助公司順利開具申報所需的各類合法合規証明。

不僅克拉瑪依市,今年以來,我國多省區市紛紛推出創新舉措,助力企業上市挂牌,對處於上市受理或核准等階段的區域企業給予補助,加快提振市場信心,不斷增強發展預期。

1月27日,遼寧印發《遼寧省進一步穩經濟若干政策舉措》通知,明確對北京証券交易所首發上市企業分階段給予總額不超過800萬元補助﹔對境內科創板首發上市企業分階段給予總額不超過1500萬元補助﹔對境內主板、創業板首發上市企業分階段給予總額不超過1000萬元補助。堅持“隨報隨審”原則撥付企業上市補助。

1月31日,內蒙古發布了《內蒙古自治區2023年堅持穩中快進穩中優進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對在內蒙古証監局辦理上市輔導備案的企業,給予100萬元獎補﹔對向中國証監會、滬深北証券交易所提交上市申報材料並獲得受理的企業,給予200萬元獎補﹔對在滬深北交易所實現首發上市的企業,給予1000萬元獎補﹔對在境外上市的企業獎補500萬元。

2月5日,湖北省武漢市印發《關於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措施》,對在滬深北交易所新上市的企業,分階段給予最高不超過800萬元獎勵﹔對在與中國証監會簽署監管備忘錄的國家或者地區新上市,且募集資金80%以上比例投放武漢的企業,一次性獎勵600萬元﹔對上市公司、挂牌企業通過資本市場再融資的,給予最高不超過200萬元獎勵﹔對發行公司債券、企業債券、銀行間票據融資的企業,給予最高不超過100萬元獎勵。

2月6日,湖南印發了《關於打好經濟增長主動仗實現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確,對已在湖南証監局輔導驗收的企業,給予200萬元補助資金,對科創板上市企業再獎勵100萬元等﹔《內蒙古自治區2023年堅持穩中快進穩中優進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提出,針對成功登陸資本市場的企業,給予100萬元至1000萬元不等的獎補﹔《遼寧省進一步穩經濟若干政策舉措》明確,將採取分階段的方式,對省內首發上市企業給予800萬元至1000萬元補助。

2月7日,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人民政府印發的《關於提振發展信心推動全市經濟加快恢復整體好轉的政策措施》表示,對在國內主板、科創板、創業板以及北交所上市的本市企業,根據企業上市進程分階段給予補助,累計不超過1000萬元。對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的企業,給予200萬元一次性補助。鼓勵企業上市募集資金投資本地項目,對以上補助資金,依據首發上市募集資金投資本地情況,差異化兌現補助資金。

“適當的獎補措施有利於激發企業上市的積極性。”業內專家對此表示,為上市企業提供補助,是政府運用自身資金、資源、“品牌”推動企業上市進度、加快吸引外部投資人資金的一種方式,有利於提振市場主體信心,加速經濟恢復動力﹔但與此同時,“種子”企業的茁壯成長離不開精准的市場生態圈的構建以及全鏈條梯度培育、全流程服務保障、全周期政策支持的持續發力,隻有通過有效機制充分發揮多部門協作,匹配區域企業新經濟、新項目和科技創新的各方面需求,形成產業政策合力,才能真正解決區域上市企業總量偏少、分布不均、后勁不足、再融資和並購重組存在短板等問題。

(責編:魯婧、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