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細化春季田管,確保春播面積,強化農資服務——

春耕備耕 廣袤田野生機勃勃(經濟新方位·大力提振市場信心)

本報記者  高雲才  郁靜嫻  常  欽  李曉晴
2023年02月11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貴州省畢節市納雍縣曙光鎮,農民用無人機對小麥進行黃鏽病預防作業。
  張曉勇攝(影像中國)

遼寧省鐵嶺市郊的新台子車站,工人在裝卸農耕物資。
  本報記者 劉洪超攝

海南省瓊海市嘉積鎮紅星社區,農民在田間勞作。
  蒙鐘德攝(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牽挂糧食安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始終是建設農業強國的頭等大事。”“保障好初級產品供給是一個重大戰略性問題,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飯碗主要裝中國糧。”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一年之計在於春,春播糧食產量佔全年六成左右,春管糧食產量佔主要口糧的近四成,抓好春耕備耕,是確保全年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的關鍵。在糧食生產實現“十九連豐”的基礎上,各地區各部門壓實責任,細化春季田管,確保春播面積,強化農資服務,為糧食豐收打好基礎。

“春為歲首,農為行先”。不負春光,從南到北各地陸續進入春管春耕時節。布谷飛飛勸早耕,廣袤田野生機勃發。

中原糧倉。小麥返青,春灌喝上“第一水”。河南省駐馬店市西平縣張堯村種糧大戶王愛民,開啟卷盤式噴灌機給麥田澆水。“地裡有機井,澆水很方便,噴灌機器給力,一天能澆30多畝。”

南國沃野。長江西陵峽畔,油菜春管正當時。2月9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南埡村1000畝的油菜花田,4台無人機飛旋噴洒肥料。“無人機施肥,省時省力,又節水省肥,還能提高產量,一舉兩得。”南埡村種糧大戶楊倩說。

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表明,夏季糧油生產基礎較好,農資供應充足,備耕有序推進,春播糧食意向面積穩中略增。目前,冬小麥面積3.3億畝以上,西南地區小麥正在拔節孕穗,江淮小麥陸續返青。冬油菜完成擴種1000萬畝任務。雜交玉米、雜交稻、大豆種子供給量均大於春播需種量。北方已開始春播備種備肥,南方開始施肥打藥,農資逐步進入購銷旺季。

結構調整“實打實”,穩產保供底氣足

舂鋤扑扑趁春晴,各地瞄准市場選品種、調結構,田壟上“實打實”。今年,我國繼續加快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緊盯糧油供需形勢,穩產保供,擴大短缺品種生產。

——調優品種,犁鏵跟著市場轉。

春雨淅瀝。河南省淇縣冬小麥播種面積29.23萬畝,其中優質小麥達17萬畝。“我們種了200畝‘鄭麥1860’高產強筋麥,借著雨水,讓麥子喝個飽。”淇縣潤豐農業服務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孫梅臣說。

“看准了‘齊粳10’,這個品種耐寒、抗病、優質,蒸出來的米飯噴香,每斤比普通稻米貴一毛多。”黑龍江省雞東縣明德鄉北河村農戶徐國龍備足種肥,扣棚提地溫,備耕安排有條不紊。

今年,我國將分品種壓實種植面積,實施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確保全國糧食面積穩定在17.7億畝以上,產量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

各地區各部門深度挖掘種植潛力,做好田野“加減法”。黑龍江省今年重點推廣畝產千斤以上的高澱粉玉米、畝產350斤以上的高油高蛋白大豆、適口性好的優質抗逆粳稻。湖南省在74個重點縣落實1350萬畝集中育秧任務,加快建設一批集中育秧設施,穩定優勢區雙季稻面積。

——擴種油料,拎穩“油瓶子”。

“玉米套大豆,多增一季糧。”今年,山東省德州市陵城區前孫鎮計劃再發展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3.5萬畝,面積比去年翻了一番多。

“一畝大豆補貼350元、玉米補貼50元,縣裡聯絡了種子企業訂單收購。掙到了錢,種豆更有信心了!”前孫鎮眾盼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陳書智說,今年打算把復合種植推廣到1000多畝地塊。更令他高興的是,鎮飲料生產廠今年引進投產了大豆飲品生產線,將按高於市場價2毛錢訂單價收購大豆,銷路不愁。

千方百計擴油料,多種一畝是一畝。千層石樹遙行路,在安徽省鳳台縣大興集鎮茨淮新河畔,綿延十幾公裡的兩岸林地和壩坡上,一片片冬油菜進入蕾薹期。“今年冬油菜種植比往年有所增加,許多農戶利用門前屋后、溝邊壩坡的閑散地塊進行種植,菜籽由當地油坊收購。”大興集鎮農技站站長趙剛說。

——調優結構,政策激發糧農積極性。

穩產量,保供給,調結構,前提是政策好。去年,全國大豆油料擴種成效明顯,帶動大豆自給率提升3個百分點,食用植物油自給率提高1.6個百分點。“今年還將切實穩住面積,提升產能。”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劉莉華介紹,今年將穩步擴大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重點在黃淮海、西南和長江中下游地區,新增示范面積500萬畝,再擴種大豆油料1000萬畝以上。

確保重要農產品特別是糧食供給,強化農民種糧收益保障,國家穩定和完善耕地地力保護補貼、高標准農田建設補助、農機購置與應用補貼、稻谷小麥最低收購價、玉米大豆生產者補貼、稻谷補貼等政策,擴大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試點范圍,中央預算內投資、省級統籌的土地出讓收益使用向產糧大縣傾斜。今年,內蒙古自治區以玉米大豆為重點,統籌安排1.9億元建設100個千畝高產高效示范區。湖北省提前下達2023年農業生產發展等資金76.9億元,省財政繼續列支2億元支持優質稻米和菜籽油產業鏈建設,增加農民種糧收益預期。

農業科技“到戶下田”,春耕跑出“加速度”

春日勝黃金。應時而作,各地技術護航春耕農業生產,春耕跑出“加速度”,穩產提質持續發力。

——農機適配,種糧省力。

最近,四川省旺蒼縣白水鎮種糧大戶徐仕潤的農機庫裡添了新成員——大豆玉米復合播種機。有了新農機,徐仕潤今年專門騰出1000畝地搞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准備給復合播種機安裝北斗導航輔助駕駛系統,有了‘天眼’,拖拉機配合播種機的百米行駛誤差僅2厘米左右,種植效率更高了!”

摸清各地適用的大豆玉米復合種植模式,今年農業農村部引導農機改良提升,指導各地圍繞特定模式加快改造農機、適配農藝,逐步提高帶狀復合種植中的玉米、大豆單產。

——耕地提質,耕種增效。

湖南省汨羅市今年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8.13萬畝,常規建設項目2.09萬畝,“小田改大田”項目建設任務6.04萬畝,目前挖機、鏟車、推土機協同作業,建設正在如火如荼展開。

汨羅市屈子祠鎮范家園村的田野裡,一塊塊農田規整成片,農機撒歡兒跑,種糧氣象新。“小田改大田以后,今年計劃種植早稻1800畝,規模化加農機化,肯定能有好收成。”范家園村黨總支書記徐德飛高興地說。

去年,全國如期實現10億畝累計建設目標,建成后的高標准農田平均耕地質量提高約1個等級,畝均糧食產能增加10%—20%。今年,將下大力氣強化耕地保護與質量提升,統籌安排年度8000萬畝高標准農田新建和改造提升任務。接下來,將逐步把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

——良種良法送到家,春耕備耕好護航。

這幾天,先正達集團中國種業雲南分公司種子加工車間內,機器轟鳴,4條生產線忙著進行玉米種子加工。這段時間以來,中種雲南分公司以每天40噸種子的加工速度,向西南省份供應春耕用種。另一頭,先正達集團中國西北區資深農藝專家陳東杰在直播間裡與農民連線,分享玉米種子的選購及種植技巧。

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一級巡視員張文介紹,目前全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2.4%,在高效育種、耕地保育、智能裝備等領域建成34個學科群、469個農業農村部重點實驗室組成的學科群實驗室體系,建立了60個國家農業科技創新聯盟,形成解決專業性、產業性、區域性重大關鍵技術協同創新模式。

農技到田、遙感巡田,春耕備耕效率增。

各地區各部門組織開展春季田管培訓活動,發揮專家團隊、科技專員力量,打通技術服務“最后一公裡”。同時,積極探索數字農具助力春耕生產,智能撒肥機監測作業質量、數字水肥技術減肥增效,提高高端智能農機裝備應用水平,促進良種良法良機良田深度融合。

奏響“綠色進行曲”,沃野“長”出高質量

一帶山田放水聲,田野奏響春耕“綠色進行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綠色、有機、地理標志農產品不斷涌現……各地區各部門加快轉變生產方式,持續推進農業綠色轉型,促進提質增效,讓沃野“長”出高質量。

——投入品減量化,發展增量化。

江西省興國縣長岡鄉塘石村的糧油種植地裡,縣農技人員正在“把脈問診”。“以前大肥大藥,現在土壤養分測量、化肥農藥減量增效推廣,全縣化肥、農藥使用量同比減少1%。”農技人員吳德淮一邊翻開土壤使用設備測土,一邊給農戶提出科學用肥建議。目前,興國縣已建成綠色防控技術示范點3個,測土配方施肥等新技術加速落地見效。

化肥、農藥減量,源頭淨化、節本增效。去年,全國測土配方施肥面積達22.6億畝次,水稻、小麥、玉米三大糧食作物化肥利用率達41.3%。農藥減量增效齊頭並進,開展綠色防控“雙百”行動、統防統治提升行動,主要農作物綠色防控面積達到11.3億畝。

今年春耕生產一線,農業產地環境持續優化。湖北省將安排8000萬元專項資金實施綠色高質高效行動。湖南省創建18個省級糧食萬畝示范片,重點推行統一優良品種、綠色防控,提高綜合效益。

——循環農業“下田”,發展方式優化。

春節剛過,黑龍江省海倫市前進鎮勝利村村民楊海軍就開始整修農機,200畝地的種子化肥已運送到家。“去年參與黑土地保護項目,玉米大豆輪作,深耕培土耕作,糧食畝產量增產10%。”嘗到甜頭的楊海軍今年打算繼續擴大輪作,深耕綠色種植。

“綠色春耕為黑土地積蓄力量,種出的糧食品質好、產量高,擦亮了綠色品牌。”海倫市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楊大勇說,守護好“耕地中的大熊貓”,耕地輪作使農業種植結構更趨合理,通過玉米、水稻秸稈全量還田等處理方式提高黑土地有機質含量。

推廣輪作種植,抓好耕地保護和地力提升,恢復種植紫雲英等綠肥還田養地……春耕生產一線,各地區各部門推動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和耕地保護提升。“十四五”期間將完成1億畝黑土地保護利用任務,黑土耕地質量明顯提升,土壤有機質含量平均提高10%以上。

——品牌綠色化,競爭力提高。

走進河南省封丘縣應舉鎮毛寨村農民左景志的西紅柿大棚,紅彤彤的西紅柿映入眼帘,“俺們種的優質新品種,‘金冠八號’產量高,施有機肥、不打農藥,口感清甜鮮美。這不,又接到一沓訂單。”毛寨村堅持綠色發展,以有機肥代替化肥,改善土壤結構,探索病虫害防治新模式,打造優質綠色農產品品牌。現在,毛寨村的西紅柿成為遠近聞名的“金招牌”,年產量可達9000萬斤。“下一步,還將繼續推廣綠色新技術,提升品牌價值,帶動更多鄉親分享產業增值收益。”村黨支部書記申茂鎖說。

目前,我國化肥農藥利用率均超過41%,畜禽糞污、秸稈、農膜等利用率分別超過78%、88%、80%。全國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合格率穩定在97.6%以上,綠色、有機、地理標志農產品產量佔比11%,數量累計達6.2萬個。

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介紹,今年春耕生產將進一步推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持續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化和節水農業發展,開展整縣綠色種養循環試點和綠色防控“雙百”行動,推進種植業生態低碳發展。

“三農”向好,全局主動,春耕生產壯美圖景鋪展在沃野田疇。

本期統籌:郭雪岩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1日 02 版)

(責編:袁勃、牛鏞)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