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空間站標注中國航天新高度(創新談)

馮  華
2023年02月13日05: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獨立自主建造運營的載人空間站“矗立”太空,標志著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規劃圓滿收官,也標注著中國航天的嶄新高度,鑄就了中華民族飛天夢圓的時代豐碑

  

  “祝福我們的國家國泰民安,祝福全國人民新春快樂。”農歷兔年春節,距離地球400公裡的浩渺太空中,中國航天員迎來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后的首個新春佳節,神舟十五號3位航天員費俊龍、鄧清明、張陸通過視頻,向全國人民送上祝福。

  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是中華民族不懈追求的航天夢。從追夢、筑夢到圓夢,中國空間站一步步從藍圖變為現實。我國獨立自主建造運營的載人空間站“矗立”太空,標志著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規劃圓滿收官,也標注著中國航天的嶄新高度,鑄就了中華民族飛天夢圓的時代豐碑。

  波瀾壯闊的飛天征程,應和新時代的鏗鏘足音。從神舟飛船到天宮實驗室,再到空間站組合體、“T”字基本構型的中國空間站,航天員太空居所不斷擴容,折射載人航天的跨越發展,標注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中國空間站建造階段,從天和核心艙發射到神舟十五號飛天,19個月11戰11捷,環環相扣、一氣呵成的完美表現,展現了在載人航天領域的卓越能力,也體現了強大的綜合國力和整體科技實力。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不僅是全體航天人的榮耀,也是億萬中華兒女的榮耀!

  航天夢連著中國夢。中國空間站的建成,是建設航天強國和科技強國的標志性成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重要支撐。中國的飛天之路,是不斷讓夢想成為現實的漫漫征途。一代代航天人仰望星空,勇攀高峰,將個人夢想融進祖國的航天事業,攻克一個又一個技術難關,在太空中不斷刷新中國高度。航天事業的跨越發展和非凡成就,生動映照著一個國家和民族的夢想與執著、拼搏與奮進。

  逐夢蒼穹的飛天壯舉,彰顯道路自信。中國空間站的建設,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載人航天發展道路。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發揮新型舉國體制的制度優勢,10年間全國一盤棋,110多個科研院所、3000多個科研單位、數十萬科研人員通力協作,攻克10余項重大關鍵核心技術、200余項系統級關鍵技術,研制8型飛行器、3型運載火箭,部組件和核心元器件國產化率達到100%。

  連戰連捷的飛天奇跡,不僅寫就天宮夢圓的英雄史詩,也樹立了激蕩人心的精神豐碑。偉大事業孕育偉大精神,偉大精神引領偉大事業。中國空間站的建設,從無到有,是幾代航天人的夢想和接續奮斗。正是“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載人航天精神,激勵各條戰線的航天人實干苦干、艱苦奮斗、自強不息,為空間站夢想架設了向上攀登的階梯。這種精神,也是廣大航天工作者創造的寶貴精神財富,將極大鼓舞全體中國人民的創新創業豪情。

  星空浩瀚無比,探索永無止境。如今,中國空間站正式開啟長期有人駐留模式,將成為人類向無垠宇宙探索的太空科學平台,支持中國乃至全世界的科學家探索獲得更多科研成果。站上新起點,邁上新征程,新時代的中國航天必將繼續書寫更加恢弘壯麗的航天夢,繼續創造新的中國高度、中國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3日 19 版)
(責編:胡永秋、白宇)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