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對話企業家

人民網《對話企業家》·百家企業談信心

正大集團謝毅:企業應為解決社會問題進行經營理念改革創新

人民網記者 楊曦
2023年02月14日14: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爬坡過坎,關鍵是提振信心”。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2023年經濟工作千頭萬緒,要從戰略全局出發,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綱舉目張做好工作。近日,人民網《對話企業家》欄目推出“百家企業談信心”特別策劃,對話重點行業領域企業負責人,傳遞市場聲音、提振發展信心、激勵使命擔當。

本期嘉賓:正大集團資深副董事長 謝毅

人民網:去年年底,中國召開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您認為到此次會議傳遞出怎樣的信號?

謝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釋放了把發展放在首要任務,提振各界信心的強烈信號,為后疫情時代的中國經濟確定了大方向。會議明確,2023年將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這意味著中國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中國將進一步打造更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這給外資企業在中國的投資發展注入了“強心劑”。

作為改革開放后第一家進入中國大陸的外資企業,正大集團是中國改革開放偉大進程的參與者、見証者、貢獻者,也是受益者。進入中國40多年來,我們始終以農牧食品為主業,為中國的經濟恢復和社會穩定發展貢獻力量。2023年,我們更有信心,為百年大變局中的社會變革,為后疫情時代的經濟復蘇,貢獻更多的“正”能量。

人民網:多個國際機構預測,2023年中國經濟將進入整體恢復階段。您對中國經濟形勢有何預判?企業是否有計劃進一步加大對中國市場的投入?

謝毅: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各項政策效果持續顯現,這為后疫情時代中國的經濟復蘇奠定了堅實基礎。正大集團作為華人企業,在中國投資發展的信心從未動搖。

我們將憑借完整的全產業鏈條、利用多元化的全球資源,以“科技+服務”為主導,繼續加大在中國的各項投入,持續助力中國經濟實現可持續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中國政府持續致力於改善營商環境,對此您有何感受,有何進一步的期待與建議?

謝毅:十八大以來,中國在改善營商環境方面做出了持續的努力,營商環境朝著更好的方向發展。這給外資企業在中國的投資發展帶來了巨大的利好。中國持續擴大開放和改善營商環境,讓我們對中國的經濟發展前景更有信心,我們願意繼續深耕中國市場、共享發展機遇。

當然,企業在享受中國發展紅利的同時,也要具備“主人翁”精神,要為解決社會問題進行企業經營理念的改革創新,要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不斷繁榮市場、擴大就業,幫助更多的中小企業和弱勢群體,實現經濟利益和公共利益的平衡發展。

正大集團在過去100多年的發展歷程中,始終秉承“利國利民利企業”的經營宗旨,經營事業首先要有利於投資所在國家的利益,其次要有利於投資所在國人民的利益,最后才考慮企業的自身。目前我們正在積極轉型升級,順應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趨勢,以最快的速度適應社會的發展和變革。 

人民網:您所負責的企業將有何新動作、新布局?

謝毅:正大集團始終堅持打造“從農場到餐桌”的全產業鏈發展模式。進入數字化的新時代,正大集團以過往在產能端的不斷積累及取得的豐碩成果為助力,進一步發力零售端,著力構建下游的“四位一體”,賦能商戶、服務社區,實現新零售事業的整體躍升,以期為中國廣大消費者提供更多更好的產品和服務。

未來,我們將繼續依托服務平台優勢,探索“1+N”聯動發展模式,逐步布局上百個集土地改良、種植養殖、農產品加工、安全食品、冷鏈物流、電商金融、人才培養、生態觀光、環保低碳、休閑度假、地域文化傳承等於一體的現代農業科技產業園,打造農業科技產業聯盟。

(責編:楊曦、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