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制度規則正式實施

2023年02月17日18: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7日電 (黃盛)中國証監會17日發布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相關制度規則,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証券交易所、全國股轉公司、中國結算、中証金融、証券業協會配套制度規則同步發布實施。

據介紹,全面實行注冊制是涉及資本市場全局的重大改革。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科創板、創業板和北交所試點注冊制總體上是成功的,主要制度規則經受住了市場檢驗,改革成效得到了市場認可。這次全面實行注冊制制度規則的發布實施,標志著注冊制的制度安排基本定型,標志著注冊制推廣到全市場和各類公開發行股票行為,在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

此次發布的制度規則共165部,其中証監會發布的制度規則57部,証券交易所、全國股轉公司、中國結算等發布的配套制度規則108部。內容涵蓋發行條件、注冊程序、保薦承銷、重大資產重組、監管執法、投資者保護等各個方面。

具體來看,主要內容包括:一是精簡優化發行上市條件。堅持以信息披露為核心,將核准制下的發行條件盡可能轉化為信息披露要求。各市場板塊設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條件。

二是完善審核注冊程序。堅持証券交易所審核和証監會注冊各有側重、相互銜接的基本架構,進一步明晰証券交易所和証監會的職責分工,提高審核注冊效率和可預期性。証券交易所審核過程中發現重大敏感事項、重大無先例情況、重大輿情、重大違法線索的,及時向証監會請示報告。証監會同步關注發行人是否符合國家產業政策和板塊定位。同時,取消証監會發行審核委員會和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審核委員會。

三是優化發行承銷制度。對新股發行價格、規模等不設任何行政性限制,完善以機構投資者為參與主體的詢價、定價、配售等機制。

四是完善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制度。各市場板塊上市公司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統一實行注冊制,完善重組認定標准和定價機制,強化對重組活動的事中事后監管。

五是強化監管執法和投資者保護。依法從嚴打擊証券發行、保薦承銷等過程中的違法行為。細化責令回購制度安排。此外,全國股轉公司注冊制有關安排與証券交易所總體一致,並基於中小企業特點作出差異化安排。

証監會黨委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証監會紀檢監察組將以強有力監督打造廉潔的注冊制。在制度規則層面,健全覆蓋發行、上市、再融資、並購重組、退市、監管執法等各環節全流程的監督制約機制,強化關鍵崗位人員廉政風險防范,加強行業廉潔從業監管。完善對証券交易所、全國股轉公司的抵近式監督和對發行審核注冊的嵌入式監督,對資本市場領域腐敗“零容忍”,持之以恆正風肅紀。

據悉,全面實行注冊制制度規則公開征求意見期間,証監會通過郵件、信函、網絡留言等多種渠道廣泛聽取市場機構、專家學者、社會公眾等方面的意見建議。証監會對社會各界提出的意見建議高度重視,逐日匯總整理,逐條認真研究。截至2月16日,共收到意見447條,採納89條,主要涉及加大違法違規行為懲戒力度、明確獨立財務顧問的履職范圍、完善非上市公眾公司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在重大資產重組中的法律責任規定等方面。未採納的意見中,有的屬於操作層面的問題,將在具體工作中予以落實﹔有的屬於規則理解問題,將通過宣傳解讀、行業培訓等方式予以明確﹔有的存在較大爭議,需要進一步研究論証﹔還有的缺乏上位法依據,已在相關立法說明中做了解釋。

 

  

(責編:孫紅麗、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