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春運數據展現復蘇動力

齊 慧
2023年02月21日09:14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運數據展現復蘇動力

2月15日,歷時40天的2023年春運正式收官。作為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后的第一個春運,人民群眾出行需求集中釋放,春運期間全社會人員流動量約47.33億人次。其中,營業性客運量約15.95億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長50.5%,全社會人員流動量、營業性客運量均達到2020年春運以來的新高。

亮麗數字的背后,是流動的中國迸發出的勃勃生機和奮進力量。

出行通暢無阻

1月14日(農歷臘月二十三)早上,在僅有5節車廂的漢中至略陽的8361次公益慢火車上,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開展了“年貨大集慶小年”活動。車廂裡,工作人員准備了春聯、福字、兔年吉祥物,並為旅客送上自編自演的文藝節目,讓旅客出行倍感溫暖。

今年春運返鄉及出游量提升較快,各地各交通部門和企業紛紛採取措施,提高運力、提升服務,保障旅客出行暢通無阻。

鐵路方面,按照“充足安排、按需啟動,響應快速、應急有備”原則,科學制訂客車開行方案,合理安排運力。如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高峰期日均開行始發旅客列車412列,共開行夜間高鐵573趟,同時將廣州、深圳、上海等主要方向的動車組列車全部重聯或長編組運行,全力滿足旅客的出行需求。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為應對節后返程客流高峰,太原南至北京豐台間首次“公交化”開行12趟夜間高鐵,23時至24時間,最少間隔7分鐘就發出一趟。

水運方面,今年春運期間,重慶、宜昌、武漢等地兩江游市場火爆,累計完成客運量15.5萬人次,同比增長105.7%。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各單位密切配合,長江干線渡船客運量累計561萬人次,同比增長16.4%,渡運車輛175萬台,同比增長14.1%。

民航方面,民航局運輸司副司長商可佳介紹,今年春運民航旅客運量大幅增長,累計運輸旅客5500多萬人次,比去年春運增長39%,恢復至2019年春運的76%﹔保障航班53.6萬班,同比增長15%﹔平均客座率74%,同比提高10個百分點。

今年春運還有一大特點,就是自駕出行比例有了大幅度提升。全國高速公路小客車流量累計11.84億輛次,載客量約為31.38億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長18.6%,比2019年同期增長17.2%。其中,1月27日(農歷正月初六)高速公路小客車流量達6029.1萬輛次,為歷史峰值。從比例上看,47.33億人次的全社會人員流動量中,自駕出行佔了約三分之二。

專家表示,自駕出行提升較快主要是因為群眾生活水平提高,機動車保有量連年上升。春節假期內7座以下小客車高速公路免費通行的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自駕出行需求。

總的來看,2023年春運運力供給充足,運輸組織有序,安全形勢穩定,防控措施落實到位,服務保障有力,實現了“人民群眾平安健康便捷舒暢出行、重點物資運輸暢通有序”的目標。

貨運保障充分

2月10日10時46分,71455次萬噸重載列車從靖邊東站駛出,一路南下駛往湖北省襄州北站,標志著浩吉鐵路累計開行萬噸重載列車突破1000列,“北煤南運”大通道優勢進一步凸顯。

今年春運期間,我國多地出現降雪降溫大風天氣,國內發電供熱和居民取暖用煤需求快速增長,電煤保供運輸任務量攀升。與此同時,“乙類乙管”實施正值春運伊始,全國醫療物資運輸需求急劇增長,春運期間各類重點物資運輸需求交織。相關部門和企業紛紛挖潛增量,確保春運期間貨物運輸需求。

在鄂爾多斯市中煤集團門克慶煤礦,一座儲量超過22億噸的大型煤炭生產企業廠區內根本見不到一塊煤。地下採掘工作面生產的原煤,通過鐵路智能裝車系統,實現萬噸列車不停車自動裝車。以單節載重為80噸的列車計算,每節車廂裝車用時大約50秒,裝滿一列105節的萬噸列車隻需要1個半小時。每天近2萬噸煤炭從這裡通過鐵路運往曹妃甸港口。

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集團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近年來,鐵路部門加強智能化煤炭集裝站和專運線建設,現代化、智能化、自動化的煤炭集裝站在鄂爾多斯就有十幾個。擔負華北、華東以及東北十幾個省區市煤炭保供任務的鄂爾多斯市,春運期間累計通過鐵路發送煤炭6500萬噸,電煤裝車效率提升15%左右。

為滿足贛閩兩省農戶及種植產業需求,南昌鐵路局精准對接企業實際需求,科學調配運力,優化運輸組織方案,採取優先受理、優先裝車、優先挂運、優先卸車等措施,全力保障春耕物資運輸“一路綠燈”,確保兩省各地農戶農資供應充足穩定。春運期間,南昌鐵路局累計運輸春耕物資432.5萬噸。

助力經濟恢復

2月1日晚抵達廣州的四川籍務工人員入粵返崗免費專列上,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火車上的招聘會”。鐵路部門和廣東省廣州、深圳、佛山等地的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合作,在車上設立“南粵春暖流動服務站”,為600名務工人員開展“面對面”送崗位、送政策、送服務活動,幫他們掌握最新政策和招聘信息。

而從廣州開往寧波的K210次列車上,更有來自浙江各地企業的招聘人員走進各個車廂,向乘客分發企業招聘宣傳單,有意向的旅客可以直接到餐車面試。不少農民工高興地說,“人還沒下車,工作就已經找好了”。

穩就業不僅關乎民生,也關乎經濟社會穩定。各地交通部門和企業紛紛發揮自身優勢,啟動包車、包專列等形式,讓外出務工人員出家門、上車門,下車門、進廠門,助力穩崗穩產促就業。

除了促就業,交通行業還通過規劃線路設計,為拉動地方經濟發展作出貢獻。如鄭渝高鐵襄陽至巴東段首次投入春運的神農架、保康、興山、巴東、南漳等車站,共到達和發送旅客16.8萬人次。相關車站與滑雪場、公交部門加強溝通聯動,共同做好交通接駁工作,暢通旅客“最后一公裡”,帶火了當地冰雪旅游,助推了鄂西旅游發展。

2月1日上午10時,伴隨著機車汽笛聲,滿載著日用百貨的X8151次中歐班列從西安國際港站緩緩駛出,一路向西開往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

“2023年開年以來,我們主動對接客戶,及時掌握貨物數量及到站信息,提前統籌做好車輛、線路、人員准備,保障中歐班列的高效轉運組織。”西安國際港站負責人白寬鋒說。特別是在今年春節假期7天時間內,從西安國際港站開行的中歐班列達到85列,日均穩定開行在10列以上,越來越多的進出口貨物搭載中歐班列集中到發。

中歐班列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點項目,其建設、發展情況對擴大內需和加強外貿都有著重要作用,是打通國內國際兩個市場的橋梁,有助於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格局。春運期間,各地中歐班列過節“不打烊”,有力促進了經濟發展。

春運期間,全國中歐班列累計開行1802列、發送19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14%、23%,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發送貨物7.41萬標箱,同比增長3.7%,中老鐵路發送跨境貨物32.5萬噸,同比增長282%,有力保障了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越來越多的企業搭乘中歐班列這趟“快車”,讓更多“中國制造”走出國門、走向世界,也讓多元化的外貿商品進入國內。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