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郵政局:深化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 提升農村地區郵政服務水平

2023年02月22日10: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 (記者楊虞波羅)在今日舉行的專題新聞發布會上,國家郵政局新聞發言人、辦公室主任侯延波表示,2023年,國家郵政局將以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用郵需要為根本目的,推進深化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鞏固提升農村地區郵政服務水平等七件實事,著力提高郵政快遞服務質量,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在寄遞領域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3年郵政快遞業更貼近民生七件實事具體為:

一是深化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要加快貫通縣鄉村快遞物流配送體系﹔鞏固“快遞進村”三年行動成果﹔進一步加強縣級寄遞公共配送中心和村級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建設﹔鼓勵發展共同配送模式,深化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開展農村電商快遞協同示范創建。

二是鞏固提升農村地區郵政服務水平。要持續鞏固提升西部地區建制村投遞服務水平,進一步推動抵邊自然村通郵工作。

三是持續做好郵政快遞業保通保暢工作。加強創新驅動,加快復工復產,擴大自動化智能化設備設施推廣應用,推動行業運行盡快恢復到高位水平,有效滿足人民群眾寄遞需求。

四是強化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繼續推廣快遞企業末端派費核算指引,開展快遞員勞動定額試點。督促企業完善機制,建立快遞員投訴申辯受理、心理疏導專線。加強從業人員培訓,組織職業技能競賽。持續開展關愛快遞員“暖蜂行動”“快遞從業青年服務月”等活動,進一步推動解決快遞員在住房、子女教育、醫療體檢等方面的實際困難。加強先進典型選樹引領,繼續組織開展尋找“最美快遞員”活動。

五是深入開展寄遞安全“三項制度”專項整治。加強寄遞渠道安全風險預警和防控,提高實名收寄、收寄驗視、過機安檢三項制度的安全防控效能,深化寄遞安全綜合治理,嚴防各類違禁物品流入寄遞渠道,持續打造安全放心用郵環境。

六是實施綠色發展“9218”工程。加快推進快遞包裝綠色低碳轉型,到年底實現電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裝比例達到90%,深入推進過度包裝和塑料污染兩項治理,使用可循環快遞包裝的郵件快件達到10億件,回收復用質量完好的瓦楞紙箱8億個。

七是著力提高從業人員素質。持續開展郵政快遞業從業人員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完成職業技能培訓25萬人次,舉辦第四屆全國郵政行業職業技能競賽。

此外,專題發布會還介紹了今年春運期間的寄遞服務保障情況。今年春運期間,國家郵政局專項部署節日期間寄遞服務保障工作,主要寄遞企業努力克服用工緊張等現實困難,“快遞小哥”堅守服務崗位,保障了基本郵政快遞服務不中斷。全網累計攬收郵件快件103.67億件,日均業務量2.59億件,較2022年同期增長6.14%,較2019年同期增長159%。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