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的“潮”職業系列報道

數字化招聘師:雲招聘打通引才“高速路”

人民網記者 任妍 魏青成
2023年03月05日09: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當前,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伴隨新業態的興起,涌現出了許多新職業,職業種類總數已遠超“三百六十行”。與此同時,社會分工越來越細,職業興替周期不斷加速,這些因素都不斷催生著新職業,刷新著人們對新職業的理解。
    新產業發展催生新職業,新職業裡更承載著時代的新意。不斷涌現的新職業,不僅為更多人提供了人生出彩的機會,有利於促進勞動者就業創業,更有利於激發中國經濟創新驅動發展的潛能。
    人民網記者帶你走進這些“潮”職業,一起了解這些從業者的日常。

近年來,企業HR面臨校招、RPO招聘等規模批量招聘難題,以及企業社招的需求無法進行等問題,盡管有迫切用工需求,但受限於時間和空間,往往會和優秀的人才擦肩而過。因此,雇佣雙方都在尋找更便捷、更高效的招聘、面試形式,不少企業也因各種不確定因素加速了招聘線上化的節奏,數字化招聘師這一職業也逐漸出現在了大眾視野中。

數字化招聘師職業體驗如何、收入怎麼樣?帶著這些問題,本期“我的‘潮’職業”,記者採訪到了一名數字化招聘師,帶大家一起走進他的工作日常。

記者:為什麼會選擇做一名數字化招聘師

數字招聘師:大家好,我是吉浪浪,我現在的職業是一名數字招聘師。

我原來是工廠一個普通的作業員,工作了五年,眼看合同要即將到期,到期之后自己也面臨著后續工作的選擇。在工廠工作的五年期間,我通過在短視頻平台上發布一些娛樂視頻,收獲不少粉絲。也是一個偶然的機會,工廠的領導跟我說:“你粉絲這麼多,可以幫忙給咱廠裡招聘。”

於是,我就抱著試一試的心態,通過直播給工廠招聘做介紹,起初也沒有想過真的會有人通過看直播來找工作。后來我持續直播了半個月,結果出乎意料,我招聘來了70多個人。通過直播招聘,給企業方解決了用工需求的同時,也給求職者解決了求職需求,為他們降低了一些求職過程中的時間成本和經濟成本。也是這次嘗試,讓我更加堅定信心,認為直播招聘這件事可以當一份職業去做。

記者:數字化招聘師的日常工作內容有哪些?

數字招聘師:日常工作內容包括與工廠溝通需求、拍視頻引流、開直播講細節、私信轉化簡歷、工友的安置服務跟蹤。

我日常會在快手的快聘平台上做直播招聘,招聘的群體主要是藍領工人,在直播的時候也經常會跟粉絲介紹如何避坑,如何辨別一份工作是否靠譜。另外,日常工作中我們也會盡量為粉絲提供更多便利和幫助, 比如粉絲來應聘,我們會免費幫他們提供1寸照片、材料打印,如果粉絲工作滿一個月,我們會幫忙報銷往返路費,不會收取任何額外費用。用真心換真心,盡力讓粉絲們能夠更方便、更安心去工作。

記者:數字化招聘師收入怎麼樣?

數字招聘師:平均薪資6000-20000元,多勞多得。

記者:談談從事這個職業的感受如何?

數字招聘師:得心應手,信心十足 。

從事這份工作期間, 越來越能感受到由快手快聘業務發起的直播招聘模式的意義所在。一方面,能夠讓找求職者了解到更多、更真實的招聘信息,讓工人更方便地找到安心的工作﹔另一方面,我個人認為,如果更多企業能夠以直播這種公開、透明的形式進行招聘工作,在一定意義上能夠起到一個標杆作用,那將引領招聘行業越來越好。

記者:你覺得這個職業未來的發展前景如何?

數字招聘師:互聯網時代下,數字化招聘師能夠同時高效地解決企業和求職者的雙重需求,所以我覺得這個職業在以后會非常有前景。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