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對話企業家

人民網《對話企業家》·百家企業談信心

友邦人壽張曉宇:始終堅定看好中國市場發展潛力

2023年03月01日17:1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爬坡過坎,關鍵是提振信心”。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2023年經濟工作千頭萬緒,要從戰略全局出發,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綱舉目張做好工作。近日,人民網《對話企業家》欄目推出“百家企業談信心”特別策劃,對話重點行業領域企業負責人,傳遞市場聲音、提振發展信心、激勵使命擔當。

人民網:去年年底,中國召開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您認為到此次會議傳遞出怎樣的信號?

張曉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把“提振發展信心”作為經濟工作的重要抓手,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為此,會議提出要抓好幾項重點工作任務,其中包括“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並提出“擴大市場准入”“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等一系列具體舉措。這些論述充分展現了中國堅定擴大開放、推動經濟平穩增長以及支持外商投資的決心。這無疑為包括友邦在內的外企在中國的深耕發展注入了信心。

作為中國對外開放進程的見証者、獲益者和參與者,友邦對扎根和投資中國、實現跨越式發展充滿信心,並將繼續積極發揮保險資金長期性和穩定性價值,反哺、賦能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多個國際機構預測,2023年中國經濟將進入整體恢復階段。您對明年中國經濟形勢有何預判?友邦人壽是否有計劃進一步加大對中國市場的投入?

張曉宇:隨著國內疫情影響逐漸消退,市場不確定性顯著降低,中國經濟保持恢復、彰顯韌性,預期復蘇步伐明顯加快。基於深耕市場多年的敏銳洞察和豐富經驗,友邦人壽始終堅定看好中國市場的發展潛力,堅持扎根故裡和投資中國,充分把握中國高水平對外開放所帶來的重大機遇,在政府和監管機構的支持指導下,攜手更多合作伙伴,著力推動自身、行業以及中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得益於金融對外開放的一系列政策,友邦人壽近年來不斷擴大在中國經營范圍。2021年,友邦人壽四川、湖北分公司相繼獲批開業。2022年初,友邦人壽天津、石家庄營銷服務部分別獲准改建升級為分公司和中心支公司。2022年上半年,我們獲批於河南省籌建分公司。2023年初,友邦人壽武漢中心支公司正式獲准開業。未來,友邦人壽的地域拓展步伐將持續有序推進。

在投資端,友邦人壽於去年底完成了自成立以來最大的一筆資產收購,投得上海北外灘地標地產項目,這也是我們持續看好、投資中國市場的重要表現。根據規劃,坐落於北外灘的友邦金融中心將被打造成一個集超甲級辦公樓、精品文化商業、專業劇院多元化業態於一體的城市新型綜合體。項目整體預計於2023年上半年竣工,友邦人壽將為完成此項目的建設和后續的運營繼續提供資金。

毫無疑問,中國的持續開放和經濟騰飛,為友邦的發展帶來了沃土和機遇﹔而在中國高水平對外開放和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我們也將憑借自身的不懈努力,成為積極而富有建設性意義的參與者、貢獻者。

人民網:您看好2023年中國市場哪些行業的發展前景?您所負責的企業將有何新動作、新布局?它將給世界與中國市場帶來什麼樣的價值?

張曉宇:2023年中國經濟運行環境開始逐步向常態化回歸,經濟整體將持續穩定恢復。以我們身處的壽險業為例,我認為整體業務端發展形式會明顯向好,隨著市場不確定性顯著降低,消費者信心將逐步恢復,企業能夠更清楚地進行業務規劃。此外,疫情后客戶的風險管理意識、健康管理意識都顯著提升,消費需求量提升明顯,為我們的業務發展提供了動能。當然,在投資端,隨著經濟轉好,我們也看到了新的機遇,比如房地產行業趨勢明朗化。這些都是積極向好的信號。

信心和信任是發展的基石。我們始終對行業的長期發展潛力和廣闊空間毫不懷疑。由此,在2023年開局之年, 友邦將推出立足中國市場的“新五年發展計劃”,圍繞客戶驅動、渠道創新、區域拓展以及包括科技、人才、組織、投資在內的全要素升級,以期實現自身的可持續發展。

友邦積極布局的背后,是對中國市場基本面的長期看好。我們堅信保險業將在服務實體經濟、參與綠色低碳產業發展、支持“健康中國”以及養老第三支柱發展等領域大有可為。作為中國保險業對外開放的代表型企業,友邦保險將持續為推動保險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而貢獻積極力量。

人民網:中國應該在哪些方面提升產業比較優勢,從而迎接新的挑戰和機遇?

張曉宇:提升產業比較優勢關鍵在於創新。近年來,傳統勞動密集型產業競爭優勢減弱,而通過產品技術創新提升比較優勢結構,助力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是迎接下一階段發展機遇的重要基石。

對於險企來說,創新要提到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過去,企業可能利用10%的精力和資源在搞創新,現在要提到30%,甚至40%。而且企業的創新要滲透到方方面面,包括渠道創新、與客戶溝通的創新、服務創新,更重要的是滿足甚至超越客戶需求和期待。要提升創新能力、發揮比較優勢的關鍵在於洞察客戶需求,找准市場發力點。

友邦一直在做這方面的努力和創新,包括群體研究、需求研究等。以健康險為例,我看到一些新興的產品類型還沒有得到很好的開發,但將來這些產品一定會成為主流,比如長期護理險、殘疾保險等。這些產品未來一定有廣闊的發展空間。此外,還有一些客戶群體的需求沒有得到滿足,比如廣大的次標體人群,這些都是我們探索的方向。

人民網:中國政府持續致力於改善營商環境,對此您有何感受,有何進一步的期待與建議?

張曉宇:作為長期以來見証和參與了中國金融開放的外資機構,我們在中國的一路成長得到了各級政府和監管部門的支持,中國包容、開放、納新的政策環境賦予了友邦更大的發展機遇和成長空間。

隨著外資持股人身保險公司比例的放開,外資進入壽險業的組織形式更加靈活,這極大地提升了外資壽險公司經營的靈活度與自由度。我們認為這有助於提高中國保險市場的發展動力。我們常說,友邦正在迎來中國壽險業最好的時代,中國金融市場容量巨大,而保險行業更是方興未艾,包括友邦在內的險企將在參與“養老第三支柱發展”、助力“健康中國”建設等國家戰略中發揮自身的優勢和作用。尤其在應對人口老齡化等挑戰方面,保險業應成為養老第三支柱中的支柱。

養老產業具有周期長、跨度大、長期性的特點,這恰好是保險作為金融工具的獨特屬性,也是保險公司的特殊價值所在。對於養老需求的多元化和復雜性,保險業也可利用獨特的資源稟賦去滿足市場需求。險企作為“支付方”,能夠鏈接產業鏈上下游,而健康管理、醫療協助、康養護理等同養老緊密結合的領域,恰恰都是保險公司所致力打造的生態系統中的必需要素。近日,個人養老金制度的正式啟動,是我國積極有效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重要舉措,對於引導國人及早謀劃和為未來老年生活做准備有著極大的意義。友邦希望能憑借全球化的視野和長期運營經驗,為行業提供可借鑒的解決方案,並與本土機構在市場中形成良性競合、取長補短,共同在中國市場實現成功,推動壽險業的發展。

本期嘉賓:友邦人壽首席執行官張曉宇

(責編:楊曦、章斐然)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