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未來已來·高質量發展看中國”系列報道:

科創氛圍濃厚 近萬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匯聚東莞

2023年02月22日11: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鬆山湖材料實驗室副主任黃學杰介紹實驗室相關情況。人民網 皇甫萬裡攝
鬆山湖材料實驗室副主任黃學杰介紹實驗室相關情況。人民網 皇甫萬裡攝

人民網東莞2月22日電 (記者孫博洋) 2月21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指導,廣東省委網信辦、人民網聯合主辦的“未來已來·高質量發展看廣東”網絡主題活動走進廣東東莞,探尋東莞這座制造業大市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在近日舉行的東莞市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大會上,東莞確定了今年的發展目標,那就是錨定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同時,東莞還提出了一系列具體目標,如:GDP增長5.5%以上、爭取達到6%﹔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研發經費支出佔GDP比重達4%左右﹔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數達9500家,力爭盡快達10000家等等。

如何來實現這些目標,尤其是發揮科創動能,提升制造業發展水平,這對於東莞這座以制造業立市的城市來說是一道必答題。

在東莞鬆山湖科學城,有一座鬆山湖材料實驗室,在這裡,科技人才集聚,創新氛圍濃厚,一批擁有高新技術的科創企業也破殼而出。

據鬆山湖材料實驗室副主任黃學杰介紹,鬆山湖材料實驗室計劃用地1200畝,首期約400畝,初步經費預算超50億元,依托散裂中子源、南方光源等大科學裝置集群,部署材料前沿基礎研究,加強實驗室頂層設計,打通從基礎科學發現、關鍵技術突破到產業應用前期的完整創新鏈,努力建設成為有國際影響力的新材料研發南方基地、國家物質科學研究的重要組成部分、粵港澳交叉開放的新窗口。

目前,鬆山湖科學城已經形成“四梁八柱”實施框架,以“源頭創新-技術創新-成果轉化-企業培育”創新鏈條為“梁”,以“重大科技設施、重大科研平台、高水平研究型大學、新型研發機構、科技型龍頭企業、高端創新人才、高品質城市配套、一流創新環境”為“柱”,並以大裝置集聚為依托,規劃建設9.2平方公裡核心創新區,一大批重點項目正在扎實推進,科學城建設起步成勢,集聚效應初步顯現。

(責編:喬業瓊、高雷)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