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奮進的春天|保供穩價接續發力 釋放經濟回穩向好積極信號

人民網記者 栗翹楚
2023年02月23日09: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春耕時節,萬物復蘇。近日,在天津福順達雜糧種植專業合作社的3000畝春小麥種植基地內,8台播種機同步運轉,天津市自主研發的優質強筋春小麥“津強7號”等品種正在加緊機械化播種。

“抗旱、耐寒、耐鹽鹼,這些春小麥每公斤的價格比冬小麥要貴出0.2元,今年預計每畝產量在400公斤左右。”合作社負責人徐廣順說。

糧價作為百價之基,國內糧價保持平穩,有力穩定了市場預期,成為穩定物價總水平的“壓艙石”。

在湖南益陽武聖宮鎮的千畝綠肥基地,農技人員和種植大戶正在查看綠肥長勢。宋梅攝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部署做好2023年經濟工作中強調,“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1月11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司長萬勁鬆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2022年,我國物價總水平持續平穩運行,國內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單月漲幅始終運行在3%以下,全年上漲2%。展望2023年,盡管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可能高位波動,輸入性通脹壓力仍然存在,但我國物價保持平穩運行具有堅實基礎。

國家統計局2月1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1%,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下降0.8%。業內人士表示,我國糧食生產連續豐收,生豬產能合理充裕,重要民生商品供應充足,基礎能源保障有力,保供穩價體系進一步健全,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繼續保持物價總體穩定。

“菜籃子”“米袋子”供應充足 物豐價穩有保障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董莉娟表示,“1月份,受春節效應和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等因素影響,居民消費價格有所上漲。”

從同比看,1月份CPI上漲2.1%,漲幅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從環比看,CPI由上月持平轉為上漲0.8%。

具體來看,食品價格上漲2.8%,漲幅比上月擴大2.3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52個百分點,董莉娟表示,受春節等季節性因素影響,鮮菜、鮮菌、鮮果、薯類和水產品價格分別上漲19.6%、13.8%、9.2%、6.4%和5.5%,漲幅比上月均有擴大﹔而非食品價格由上月下降0.2%轉為上漲0.3%,影響CPI上漲約0.25個百分點。“隨著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出行和文娛消費需求大幅增加,飛機票、交通工具租賃費、電影及演出票、旅游價格分別上漲20.3%、13.0%、10.7%和9.3%。”董莉娟說。

在山東省濟寧市太白湖新區,當地市民正在農貿市集購買生鮮產品。張美娟攝

滿滿的糧倉,穩穩的糧價。2022年,我國糧食產量達13731億斤,連續8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

近日,在廣東省樂昌市的廣袤田野上,各村農戶正搶抓春耕黃金期,一派熱火朝天的忙碌景象。為確保春耕備耕工作順利進行,樂昌市及時組織鄉村振興農技特派員、果樹所農技專家下到田間地頭,將農技服務帶到農戶身邊。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宏觀研究員周茂華表示,1月消費者物價同比反彈,主要受季節因素和需求回暖疊加推動。國內持續優化防疫措施,經濟活動回暖帶動,商品、服務需求改善,疊加春節傳統零售銷售旺季,消費品、服務價格同步上漲。

“數據反映國內市場供應充足及國內消費處於恢復階段。從趨勢看,預計今年CPI同比前低后高,中樞小幅抬升,整體溫和可控。”周茂華說。

工業品價格整體下降 內需回暖帶動制造業回升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月份,在CPI溫和上漲的同時,受國際原油價格波動和國內煤炭價格下行等因素影響,工業品價格整體繼續下降。

從同比看,PPI下降0.8%,降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從環比看,PPI下降0.4%,降幅比上月收窄0.1個百分點,其中,生產資料價格下降0.5%,降幅收窄0.1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下降0.3%,降幅擴大0.1個百分點。

春節假期過后,在百米井下,剛剛切割的煤炭順著皮帶傳輸到地面,裝車發運。山西華陽集團按照省、市能源保供工作有關要求,通過安全生產、精准發運等措施,推進煤炭保供工作。

能源是國民經濟的命脈,穩能源價格對經濟平穩運行至關重要。董莉娟表示,輸入性因素影響國內石油相關行業價格下行,其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價格下降5.5%,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價格下降3.2%,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價格下降1.3%。煤炭保供持續發力,煤炭鋼材市場預期向好,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上漲1.5%,漲幅擴大1.1個百分點。此外,農副食品加工業價格下降1.4%,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價格下降1.2%,紡織業價格下降0.7%﹔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持平。開採和洗選業價格由上月上漲0.8%轉為下降0.5%。

廣西南南鋁加工忙碌的生產線。謝秋梅攝

周茂華表示,1月份數據顯示,PPI同比繼續處於負值區域,上下游利潤結構繼續改善,但能源、原材料等商品價格繼續維持高位,1月份制造業PMI購進原材料價格指數繼續擴張,反映了部分中下游制造業企業繼續面臨較大投入成本壓力。

中國招商銀行宏觀經濟研究所所長譚卓表示,由於去年3月起PPI基數顯著走高,未來幾個月PPI同比跌幅或仍將小幅走闊。PPI環比增速或將由負轉正,一是地產“政策底”向“市場底”轉化將支撐地產開工,二是基建將持續助力經濟全面復蘇,三是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后帶來全行業需求回暖。

保供穩價政策成效顯著 國內物價持續平穩運行

近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布的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認為,全球高通脹今年有望緩解,預計今年通脹率將從去年的8.8%下降至6.6%。

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聞發言人金賢東在1月份新聞發布會上表示,2022年,全球通脹達到40多年新高的情況下,我國居民消費價格(CPI)上漲2.0%,“全球脹”與“中國穩”形成鮮明反差,物價穩成為中國經濟的一大亮點。

亮點背后是中國特色市場保供穩價體制機制的完善與落實。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發改委從堅持全國一盤棋,建立央地協同機制﹔強化跨區域互濟互助,建立聯保聯供機制﹔加強上下游行業協調,創新價格區間調控機制﹔強化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健全價補聯動機制等四個方面有力做好保供穩價,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

當前,強化監測預警、開展儲備調節、穩定市場預期、用好價格補貼……一系列保供穩價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眾基本生活消費需要。

《安徽省價格監測預警管理辦法》。圖片來源:安徽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除了部委層面的統籌規劃外,各地也在積極探索實踐。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網發布《安徽省價格監測預警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自3月1日起施行。《辦法》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價格主管部門負責組織實施本行政區域內的價格監測預警工作。

安徽省發展改革委價格監測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辦法》明確了價格監測預警基本原則和方式、建立了價格監測目錄管理和報告制度、細化了價格監測預警方式方法,以及明確監測資格、褒揚激勵和相關法律責任。

“通脹溫和可控不會對穩增長政策構成實質影響,當前,內需恢復仍需要宏觀政策給予支持,政策著力點圍繞提振消費能力、信心和意願。同時,繼續實施保供穩價政策措施,穩定供給、改善結構,促進經濟穩步恢復平衡。”周茂華說。

相關報道:

奮進的春天︱穩投資促消費穩外貿 乘勢而上開好局起好步

(責編:喬業瓊、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