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未來已來·高質量發展看中國”系列報道:

現代服務業發展提速 助力廣州制造業轉型升級走向高端

2023年02月21日11: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2月21日電(記者孫博洋)近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指導,廣東省委網信辦、人民網聯合主辦的“未來已來·高質量發展看廣東”網絡主題活動走進廣州,探尋廣州高質量發展路徑。

隨著工業化的發展,在工業產品的附加值構成中,純粹制造環節所佔的比重越來越低,而服務業特別是現代服務業中物流、營銷、研發、信息服務等專業化生產服務所佔的比重越來越高,成為企業提高效益的主導因素。而發展包括生產性服務業在內的現代服務業,是助力制造業轉型升級走向高端的途徑之一。

創新引領 生產性服務業蓬勃發展

據廣州市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2022年,全市高技術制造業實現增加值1002.76億元,同比增長8.1%,高出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7.3個百分點,引領帶動廣州工業高質量發展。其中醫藥制造業、信息化學品制造業同比增幅均超40%,增速繼續領跑。

雲舟生物生產車間內工作人員正在制作基因載體產品。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攝

位於廣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科學城的雲舟生物科技是一家提供基因遞送技術服務的生物科技公司。該公司創新性地提出了基因載體商品定制化的模式,解決了醫藥科研中研究人員反復制備基因載體的痛點。

雲舟生物科技創始人、首席科學家藍田博士告訴記者,通過模塊化技術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大量定制的基因載體產品,提升了醫藥研發中的人力效率,讓科研人員不用再花時間學習基因載體的制備。同時,用戶還可以像網購一樣任意組合自己需求的基因載體,實現一鍵下單到貨。

截至目前,雲舟生物的基因遞送體系已經與全球二十多家知名企業、科研機構建立長期合作關系,來自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000多家科研院校和制藥公司的5萬多名客戶組成了該企業龐大的海外市場。

服務實體經濟 加快構建現代金融服務體系

制造業發展離不開金融服務的支持。在廣州,一座北起黃埔大道、中山大道,南至珠江,東至天河區界,西至華南快速干線,用地面積8平方公裡、規劃建筑面積約2600萬平方米的國際金融城正在拔地而起。

廣州國際金融城建設場景。來源:受訪方提供

天河中央商務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曾科告訴記者,廣州國際金融城分為起步區、東區、西區、北區4個協同融合、功能互補的片區。按照規劃,僅起步區就將提供超20萬個就業崗位。

據了解,金融城正在招優引強,以高質量推動招商引資,以推動大平台發展建設為目標,搶抓機遇引進一批央企總部、金融機構總部、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總部企業。相信隨著越來越多金融投資機構的進駐,也將會把“金融活水”引入到制造業中,為制造業的發展和轉型升級提供金融助力。

渠道通暢 創新商業模式讓好貨更好賣

制造業逐步走向高端,生產出的產品銷售出去離不開現代化的銷售渠道。近年來,以各類電商為代表的銷售渠道成為幫助制造業企業行銷產品的重要渠道。

參觀者體驗智慧試妝系統。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攝

據唯品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為強化技術賦能全業務流程,公司持續加大技術投入,推進供應商中台數字化,並推出品牌賦能數據產品——“供應商智數平台”,支持品牌開展精細化運營,深入捕捉用戶需求,實現銷售業績和用戶資產的雙增長。

該負責人表示,唯品會入選了全國首批數據經紀人企業。通過發揮數據經紀人的橋梁作用,唯品會將鏈接供應商或品牌方數據、市場化數據,深度挖掘數據價值。

通路連海 現代物流服務體系助力“買全球、賣全球”

有了銷售渠道,更需要現代化的物流服務來讓實體產品進入到千家萬戶,更能幫助中國企業和消費者“買全球、賣全球”。

一輛載著中歐班列集裝箱的卡車正在行駛。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攝

位於廣州增城的廣州東部公鐵聯運樞紐一期項目正在加緊建設,該項目是廣州市4個國家級物流樞紐之一,是“通道+樞紐+產業”樞紐經濟示范項目。

廣州交通投資集團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樞紐將通行500列左右國際班列,每天都會有班列,定時發送。

據了解,目前廣州東部公鐵聯運樞紐固定每周開行中歐班列4∼5列、中老班列1∼3列,基本實現“天班”開行,已初步形成“交通+物流+產業”運產貿一體化發展格局。

據介紹,該項目分兩期建設,其中一期工程主要建設集疏運體系、現代流通體系平台、先進生產制造業供應鏈體系服務平台,規劃佔地面積958公頃,總投資逾千億元。

(責編:喬業瓊、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