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未來已來·高質量發展看中國”系列報道:

產業集聚效應凸顯 助力廣州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3年02月18日12: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2月18日電 (記者孫博洋)廣州工信局發布數據顯示,2022年廣州汽車產量預計將超310萬輛,連續4年排名全國城市之首,同時汽車產業也是廣州市第一大產業,如何推動支柱產業高質量發展,成為廣州的必答題。

17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指導,廣東省委網信辦、人民網聯合主辦的“未來已來·高質量發展看廣東”網絡主題活動走進廣州,探尋廣州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路徑。

數據顯示,2021年廣州汽車產業產值超6000億元,產量296.6萬輛、創稅363.5億元,產量和創稅均居全國城市第一。

去年,雖然受到疫情多點散發、芯片供應短缺、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汽車產業鏈、供應鏈、銷售鏈不斷遭到沖擊,但1-11月,廣州全市汽車產量292.53萬輛,同比增長12.5%,實現工業總產值6023.79億元,同比增長11.4%。其中,新能源汽車產量27.94萬輛,同比增長120.8%。

據了解,廣州市在已有的汽車產業發展政策基礎上,去年先后出台了《廣州市支持汽車及核心零部件產業穩鏈補鏈強鏈的若干措施》《廣州市智能網聯與新能源汽車產業鏈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等政策文件,從土地、資金、用能等要素上多方保障,全力打造“432”汽車產業園區發展格局。

廣汽埃安動力電池裝配線。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攝

廣州工信局信息顯示,去年,廣汽埃安第二智造中心、小鵬汽車廣州智造基地、廣汽豐田新能源汽車產能擴建項目二期等新能源乘用車項目紛紛建成投產,使廣州新能源汽車的年生產能力突破100萬輛大關。

廣汽集團總經理馮興亞告訴記者,汽車產業的特點決定了汽車產業鏈非常的長,在產業鏈上,公司在電池相關領域、軟件開發、操作系統、芯片等相關領域均有布局。

作為“鏈主”企業,廣汽集團僅一級供應商就超過2000家,而圍繞廣汽埃安,廣州市番禺區就聚集了40多個零配件及相關項目,基本建立了“三電”齊全的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產業集聚效應已經顯現。

同樣是在番禺區的一家專注飛行汽車研發的企業,也感受到了產業集聚效應帶來的賦能。

小鵬匯天研發的“飛車”正在飛行演示。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攝

小鵬匯天品牌營銷總經理仇明全告訴記者,飛行汽車研發更加依托智能汽車產業鏈以及航空產業鏈,而廣州地處大灣區,區位優勢明顯,加之互聯網創新集聚,為企業發展提供了積極助力。

據了解,2022年,廣州市推進汽車產業鏈招商項目314個,其中擬簽約項目有106個,總投資概算超1100億元,涵蓋汽車研發、設計、材料、裝備、充換電等多個領域。

(責編:孫紅麗、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