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未來已來·高質量發展看中國”系列報道:

“制造之都”轉型升級 數字化智能化助力佛山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孫博洋
2023年02月24日13:5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在過去的2022年,佛山的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2698.39億元,完成規上工業增加值5761.84億元,規上工業總產值和增加值雙雙提升至全國第五位,在廣東省制造業500強名單中,佛山入選90家,居全省第一,“制造之都”的稱號實至名歸。

近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指導,廣東省委網信辦、人民網聯合主辦的“未來已來·高質量發展看廣東”網絡主題活動走進廣東佛山,探尋“制造之都”佛山高質量發展之路。

“制造業當家”是佛山在發展過程中提出的口號,足見佛山對制造業的重視程度。2023年,佛山提出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其中規上工業增加值要達到6.5%,推動經濟發展的信心十足。

為什麼佛山對經濟增長的信心如此有底氣,來看一組經濟數據:2022年,佛山新登記市場主體35.5萬戶,總數達到132.2萬戶,增長18.6%,居全省第一﹔高新技術企業增加1600家,增長22.5%﹔進出口總額6637.8億元,增長7%﹔實際利用外資73億元,增長118%﹔簽約1億元以上項目428個,總投資3465億元。

而在今年,佛山將要安排省、市重點項目投資不低於1200億元,力爭引進10億元人民幣或1億美元以上重點項目100個以上。創建全國質量品牌示范區,積極打造一批名產名企名廠品牌,構建品牌矩陣。同時還要新增數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廠、車間80間,力爭規上企業完成數字化轉型比例達到55%。

中藥配方顆粒自動調劑系統。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攝

位於佛山南海區的廣東一方制藥是一家專注於中藥配方顆粒的企業。總經理張軍告訴記者,作為首批“中藥配方顆粒試點生產企業”,一方制藥採購了數百台高精尖檢測分析儀器,採用國際公認的檢測技術,參與制定了中藥配方顆粒的國家標准。目前,國家藥典委陸續頒布了228個中藥配方顆粒國家標准,其中有66個是一方制藥完成起草。

他告訴記者,目前公司在全國擁有11個生產基地,主營700余種中藥配方顆粒,並借助互聯網+中藥品控溯源一體化管理平台,實現了從中藥材種植到產品研發、生產和銷售全流程數字化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一方制藥的配方顆粒生產從藥材種植到成品銷售全過程,已基本實現數字化,保証了產品質量的穩定性和均一性。

從該企業數字化轉型的進程看到,數字化智能化的技術手段,讓傳統產業發展提升了效率提高了質量,在新的市場競爭環境下煥發新的競爭活力。

可實現智能控制的LED發光產品。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攝

在佛山市禪城區,一家從事研發、生產、銷售LED及LED應用產品的制造業企業國星光電,在高質量發展過程中認准堅決用好改革這關鍵一招,堅持改革先行、科技先導“雙向發力”進一步提升公司經營效率,釋放了發展動能。

國星光電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萬山告訴記者,高質量發展是企業贏得主動、贏得未來、贏得優勢的關鍵,作為國有企業要走到高質量發展的前列,做出示范、做出貢獻,當好生力軍。

據介紹,2022年該企業全面啟動了“智慧雲工廠建設項目”,構建優勢互補、產能協同、資源共享的LED行業雲工廠,為我國制造業數字化轉轉型升級提供了可復制的樣板。

佛山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2022年,在復雜嚴峻的經濟形勢下,佛山制造業保持較強的增長韌性和發展動力,規上工業總產值從2019年的2.32萬億元增加到2022年的2.87萬億元,規上工業增加值從2019年的4874.2億元增加到2022年的5761.8億元,均位居全國第五位﹔制造業佔GDP比重保持在50%以上,在全國萬億級城市中位居前列。

佛山市展覽館中展示的大型工業機器人。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攝

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除了企業自身的轉型升級,也需要外部的支持和幫助。

在佛山市順德區,庫卡機器人公司的生產線上,一批批嶄新的工業機器人產品正在生產線上組裝完成,即將奔赴制造業一線。

據庫卡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司於2019-2021年榮獲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是國家級第三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庫卡廣東2019年正式投產,2020年機器人產量超6300台,2021年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機器人產量突破17000台,約佔全國產量近4.9%,產量佔省內工業機器人行業約14%的市場份額,未來規劃到2025年產能達到8萬至9萬台,這將為佛山乃至廣東的制造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提供支撐。

廣東工業設計城陳列的工業產品。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攝

同樣是在順德區,一座現代化的工業設計城也在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貢獻著力量。

坐落於佛山的廣東工業設計城於2009年1月開園運營,概算總投資26億元,核心啟動區建筑面積近7萬平方米,是以工業設計為主的現代服務業集聚區。

廣東工業設計城創新科技館負責人江家偉告訴記者,目前,園區已建立起具有市場調研、創新設計、研發中試(研發中心、中試車間)、生產制造、交易、展覽、交流、培訓、孵化及公共服務等綜合功能為一體服務外包體系,服務范圍涵蓋智能制造、智慧家居、生命健康和醫療器械等新興產業。

廣東順德同鈦科技公司產品經理雷現嶺告訴記者,工業設計對於制造業是很好的支撐,有助於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他表示,工業設計行業特別適合在廣東發展,這裡不僅有大量的人才,制造業也非常發達,對工業設計的需求旺盛,上下游產業配套也十分適合。

佛山市發改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佛山堅持制造業當家,布局打造“雙十”園區,編制《佛山市十大創新引領型特色制造業園區規劃方案》和《佛山市十大現代服務業產業集聚區規劃方案》,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生產性服務業集聚發展,2022年全市預計淨增規上服務業企業434家,全市現代服務業增加值達3271.19億元,佔服務業增加值比重達61.2%。

(責編:喬業瓊、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