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走進區域看發展︱長江“牽手” 嘉陵江 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惠澤千萬家

2023年02月21日14: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2月21日電 (焦磊 胡虹)二月底的渝西,細雨蒙蒙。在重慶市江津區油溪鎮金剛社區長江左岸,一個80余米的大坑深嵌於起伏的小山丘之中,無數粗細不一的管線整齊密織著坑底,宛若一張地毯。泥罐車噴出股股泥龍,施工車輛揮舞著機械臂,沿著坑壁通道盤旋而下,施工團隊正在坑底有條不紊地進行著各項施工作業。這裡是重慶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最重要的控制性節點工程——金剛沱泵站的施工現場。

金剛沱泵站的施工現場。人民網 焦磊攝

2月20日,“走進區域看發展 川渝奮楫譜新篇”網上主題宣傳採訪團來到金剛沱泵站進行採訪,這裡宏大的施工場面引來眾人連連贊嘆。

據了解,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是重慶市歷史上投資最大、涉及面最廣、受益人口最多的重大水利工程,納入了國家“十四五規劃”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規劃綱要的重點項目清單,工程總投資為143.53億元,總工期45個月。工程建設主要採用“南片大集中,北片小組團”的總體布局,涉及十多個區,年新增供水量10.12億立方,惠及人口近1000萬。

長期以來,渝西地區人均擁有水資源量僅為581立方米,遠低於全市(人均1882立方米)和全國(人均2187立方米)的平均水平。水資源短缺問題,已成制約渝西地區快速發展的瓶頸。

通過渝西水資源配置,從長江、嘉陵江取水,通過輸水管線和調蓄水庫,為江津、永川等渝西地區提供生產生活原水,將徹底解決多年來的“缺水”難題。

“渝西工程具有輸水線路長,建筑物類型多,泵站規模大、數量多,瓦斯隧洞長,地質條件復雜等特點。”市水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金剛沱泵站是本工程的龍頭泵站,更是形成長江、嘉陵江兩江互濟的水資源配置格局的“龍首”工程。深基坑軟岩滲透、高邊坡、泵站結構整體穩定性問題是工程建設重難點。

據了解,該工程充分利用渝西地區現有水源,從長江、嘉陵江、涪江、渠江取水,新建長江金剛沱、嘉陵江草街等泵站20座、調蓄水庫1座,新建輸水管道448公裡(含隧洞81公裡),優化水資源配置,實現長江嘉陵江互聯互通、現有區域內水庫互調互濟,向渝西城鄉生活和工業供水,兼顧改善受水區河流生態環境用水,同時退還被擠佔的農業灌溉用水,對用水和生態環境改善有著極為重要的意義。

預計工程完成后,城鄉生活供水保証率由目前的92%提升到97%﹔在工業上每年新增生產用水5.45億立方,支撐渝西地區生產總值1.4萬億元,工業用水保証率達95%以上﹔農業上灌溉面積可由現狀的185萬畝增加到365萬畝﹔退還被擠佔的生態用水4.06億立方,增加了渝西地區生態流量。

劉鵬向採訪團介紹施工情況。人民網 焦磊攝

“金剛沱泵站於2021年6月正式開工,土石方開挖總量約310萬立方米,最大垂直開挖深度達81米。”中電建路橋集團有限公司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EPC總承包部總工程師劉鵬介紹,金剛沱泵站利用 GPS 定位系統,以確保施工精度,並在爆破施工中預留了1.5米左右保護層,採用淺孔、密孔、小藥量、孔底鋪柔性墊層的爆破技術,以減少對建基面的擾動。

採訪團體驗安全繩索。人民網 焦磊攝

為了增強施工作業人員的安全意識,金剛沱泵站施工現場還設置了施工安全體驗區。每一名施工作業人員都要在體驗區進行電擊、高空墜落、安全帽擊打、火災、穿越隧道等施工作業中常見安全事故的模擬訓練。

“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將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和‘一區兩群’協調發展提供堅實的水利支撐保障。”市水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喬業瓊、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