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3年經濟開局觀察——

外資機構頻投“信任票” 中國經濟活力加速釋放

人民網記者 楊曦
2023年02月24日09: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3年中國經濟增速有望達到5.7%,增長后勁和復蘇高度還有更多上行空間。”“到2023年年底,中國內需的全面復蘇將推動全球GDP增長約1%,這一增長動力還將延續至2024年。”“2023年將是全力穩增長、促發展的一年。”……

近期,多家外資機構先后表示看好中國經濟前景和對全球經濟復蘇的貢獻,並陸續上調2023年中國經濟增速。

樂觀預期的背后,是對中國經濟潛力和韌性的看好。國際社會看到,在防疫政策的優化調整下,中國生產生活秩序穩步恢復,消費投資需求潛力持續釋放,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不斷積聚增強。

“中國經濟增速反彈已成共識”

據摩根士丹利測算,2023年中國GDP的加速補償式恢復將主要靠消費。“若把中國的GDP分成各個板塊,消費佔比最大,預計今年消費對GDP貢獻率大概會上升3.8個百分點。”摩根士丹利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邢自強表示,隻要消費率穩定在一定常態水平,就足以使得消費恢復到9%以上的增速。

邢自強同時指出,消費能否持續反彈將由居民收入和消費傾向決定,因此就業市場恢復情況同樣重要。“目前長三角、珠三角人口淨流入速度與2019年齊頭並進,這是就業市場略有好轉的標志。通過對春運客流量數據及中低收入群體返城情況進行跟蹤,我們預測,到今年年底,整體就業市場將好於2019年。”邢自強如是說。

高盛集團2月10日發布研究報告稱,中國經濟從疫情中重啟不僅會加快中國經濟復蘇,也會提振全球經濟增長。高盛集團經濟學家約瑟夫·布裡格斯和德維西·科德納尼表示,2023年中國四個季度GDP平均同比增速將為6.5%,高於去年11月底預測的5.5%。該報告認為,中國經濟將通過內需、出境旅游和大宗商品三個渠道為全球經濟增長帶來直接的積極影響。

“一系列穩增長政策已經凝聚成合力,2023年將是全力穩增長、促發展的一年。”匯豐環球私人銀行及財富管理中國首席投資總監匡正認為,伴隨民眾疫苗接種的進一步普及,群體免疫力上升,以及支持消費、生產和經濟增長政策的加快落實,預計2023年中國經濟將在二季度迎來較強反彈。

野村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陸挺認為,中國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回歸穩增長發展戰略,無疑將在短期內提振經濟增長,並帶動部分受抑制需求的釋放,中國經濟增速顯著反彈已經成為共識。

“用政策紅利為發展添活力”

展望未來,外資機構普遍認為,運用好政策工具持續為經濟發展添活力,將會使得中國經濟保持長期穩定復蘇。

“要從宏觀的財政政策上、貨幣政策上保駕護航。”邢自強表示,中國堅持務實理性地對待外資和私人部門,疊加老百姓消費的復蘇、就業恢復帶來收入預期的改善,這讓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長預期相對樂觀。

“我們預計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將進一步發揮重大作用,拉動有效投資。”畢馬威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康勇建議,后續應繼續落實好一系列結構性貨幣政策,做到合理適度、有進有退,持續加大對普惠小微、科技創新、綠色發展、基礎設施等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支持力度。

“今年會面臨的諸多挑戰中,最關鍵的一點是如何從政策角度恢復國內經濟參與者對中國經濟的信心。如果大家的信心完全恢復,那麼不僅今年經濟會明顯反彈,甚至明年和后年也能持續復蘇。”陸挺認為,今年最重要的任務是通過政策給大家建立信心,從而使中國經濟回到正常發展的軌道。

與此同時,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加快復蘇帶來的機遇充滿期待。“中國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發展,深化改革開放,特別是在更高水平基礎上持續推動金融開放,這為外資金融機構提供了巨大的發展機遇。”渣打銀行(中國)總裁、行長兼副董事長張曉蕾說。

2023年經濟開局觀察

中國經濟數據“開門紅”意味著什麼?

國際機構緣何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

31省區市敲定GDP目標 各地如何拼經濟、穩增長?

(責編:楊曦、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