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奮進的春天|供需兩旺開局良好 我國就業市場穩定發展迎新機

人民網 王紹紹
2023年02月24日09: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下鄉送崗、跨省招工、人才夜市……線下招聘會現場人頭攢動,線上直播帶崗場次接連不斷,各地開花的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活動火熱開展,春節后勞動用工呈現“供需兩旺”態勢。目前,經濟潛力和活力得到進一步釋放,就業市場也進入復蘇階段,全國各地紛紛推進“穩就業”的目標和措施。

“穩就業”開局良好,關乎全年“穩經濟”大局。多位專家在接受人民網財經採訪時表示,在“提信心、擴內需”的主基調引導下,加強就業優先導向的宏觀調控,是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關鍵環節,應加快適應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擴大內需,精准規劃“穩就業”目標群體,切實升級“促就業”服務措施,同時加強政企協作,保障就業市場供需對接。

穩中有進 就業市場擴容提質

作為“六穩”“六保”工作的重點,去年全年就業局勢保持總體穩定,就業規模持續擴大。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206萬人,提前超額完成了1100萬人的全年目標任務。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政策研究司司長盧愛紅在人社部四季度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去年我國減負穩崗各項政策加速落地,全年釋放政策紅利約4900億元,力保重點群體就業基本穩定,脫貧人口務工規模高於上年。

開年以來,宏觀經濟景氣水平重回擴張區間,帶動了就業市場的升溫。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副院長、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趙忠表示,從宏觀策略來看,政府應充分發揮政策性崗位的“穩就業”作用,著力用好減費降稅、崗位補貼等政策杠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鞏固存量就業,吸納新增就業。

穩扎穩打,“穩”的基礎需牢固。“穩定就業存量,需並行布局市場主體發展與擴大就業。”趙忠認為,企業經營者應從政策方針和市場實際需求出發,有意識地調整經營方向方式,以滿足今后社會經濟發展的需求。

與時俱進,“進”的底氣應更足。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以及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新經濟業態成為了拓展就業增量、增強就業彈性的重要渠道來源。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表示,應先穩定新經濟的產業鏈條,重點關注服務業擴容和產業升級帶來的勞動力需求,注重發揮創業帶動就業的倍增效應,為約2億規模的靈活就業人口,創造更多崗位。

守正創新 提升就業服務水平 

保障高質量就業,不僅需要持續緩解就業總量壓力,更要注重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盡可能保障充分就業。對此,多省市著重關注用人需求與供給的良好對接,並在就業信息分享、職業技能培訓和返鄉返崗落實等重點方面提供支持。據人社部介紹,今年1月1日至2月5日,全國已累計舉辦各類招聘活動2萬場,發布崗位約1300萬個,組織專車、專列、包機9000多輛(列、架),輸送勞動者近50萬人。

重視信息匹配,拓展就業渠道多方並行。今年開春返工,廣州市在南站舉辦招工見面會,實現“到站即選崗”的快速對接,並設置就業服務驛站南站服務點,提供就業咨詢指引、崗位信息推送等多項服務。近期,長三角加強了省際勞務協作,三省一市人社系統聯合發布《滬蘇浙皖結對合作幫扶城市勞務協作聯盟框架協議》,建立勞動力供給和需求清單,促進區域人力資源共享。

瞄准供給要求,提升勞動者職業技能素質。多地落實國家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計劃,為“穩就業”提供長遠支持。具體目標方面,浙江預計將“開展職業技能培訓110萬人次以上,新增技能人才40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0萬人”,河南要求“職業技能培訓300萬人次以上,新增技能人才200萬人以上,高技能人才80萬人”。

加強形式創新,提升就業市場匹配效率。黑龍江省大慶市人社局推出“碼”上就業,設置“發需求”“找工作”“享政策”“學技能”“招聘會”“維權益”“零工零活”“招錄資訊”等八個板塊內容。江蘇省泰興市人社局主要負責人和9家企業負責人現身直播間,變身“帶崗主播”,通過“宣傳展示+直播帶崗”的形式線上招工。

“過去傳統的勞動力市場上,就業信息往往在親朋好友之間傳遞,導致一個城市的特定行業可能集中吸納同一地區的勞動者,而數字化技術運用手段可以突破實體空間的限制,更廣范圍地傳播崗位信息,提高勞動力市場的匹配質量。”趙忠表示。

全面幫扶 保障重點就業群體

在趙忠看來,佔據就業容量80%以上的中小微企業,在金融市場申貸能力、產品銷售范圍、與政府直接溝通的機會和外部風險承受能力等方面還存在局限,相關部門可以從恢復生產活動入手,提供相應的信息、資金和渠道支持。

目前,很多地方全面落實“穩崗返還”,減壓降負,為當地企業紓難解困,在浙江寧波,非本市戶籍員工自行到企業返崗就業,將獲得最高500元的返崗交通補助。

為培育賦能“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人民網上線“828企業服務平台”,開辟企業供需信息對接的線上平台專區,舉辦圍繞產業、人才、服務等資源對接的線下交流會,提供創業培育、育才引才、權益保護等專業服務。

農民工返崗復工是穩就業的重頭戲,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人社部將健全統籌城鄉的就業政策體系,堅持外出轉移就業和就地就近就業並重,健全勞務協作機制,打造一批勞務品牌。

“新生代農民工傾向於自由度高的工作,而非傳統制造業﹔偏好就近就業,可能造成局部范圍內企業招聘和農民工之間的供需出現錯配﹔農民工技能相對於滯后於產業升級需要的提升,疫情之后或將更為明顯。”趙忠介紹了該群體就業需求導向的三個變化。

作為勞務輸出大省的江西,不久前上線了“農民工地圖”,在共享多部門政務數據基礎上,通過“大數據+入戶調查+自主網上填報”的方式,為全省1289萬名農民工建檔立卡,精准推送崗位信息。

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權的戰略資源,全力抓好青年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就業成為穩就業的重中之重。2023年高校畢業生將達到1158萬人,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人社部將全力拓寬就業渠道,強化招聘服務,推出就業指導公開課,繼續實施百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離校前向困難畢業生發放求職創業補貼,離校以后對未就業畢業生開展結對幫扶。(實習生劉雨青對本文亦有貢獻)

相關報道:

奮進的春天︱穩投資促消費穩外貿 乘勢而上開好局起好步

奮進的春天|保供穩價接續發力 釋放經濟回穩向好積極信號

(責編:喬業瓊、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