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走進區域看發展︱共筑長江上游生態屏障 川渝“攜手”共建瓊江幸福河

2023年02月23日13: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2月23日電 (焦磊 胡虹)日前,“走進區域看發展 川渝奮楫譜新篇”網上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來到重慶市潼南區崇龕鎮,與川渝河長制川渝聯合河長辦的工作人員一起巡查瓊江。蒙蒙細雨中,採訪團乘船穿梭在瓊江之上,兩岸點綴著成片的油菜花田,隨風吹來陣陣清香。

川渝聯合河長辦的工作人員正在巡查瓊江。人民網 焦磊攝

重慶市水利局水生態建設與河長制工作處處長吳大倫介紹,瓊江為涪江右岸一級支流、嘉陵江二級支流,發源於四川樂至縣龍門鄉黃林樹村,流經樂至、安岳、安居、大英縣、遂寧市高新區和重慶市潼南區、銅梁區,在銅梁區安居鎮黑龍咀匯入涪江。

採訪團乘船與當地工作人員共同巡江。人民網 焦磊攝

當地村民表示,曾經的瓊江,河面滿是漂浮物,船隻通行困難。如今河暢水清,岸綠景美,離不開川渝的緊密聯合和共同治理。

2020年4月29日,四川省河長制辦公室與重慶市河長辦公室在潼南區舉行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河長制工作聯席會議,雙方決定:共同縱深推進生態補償,探索在瓊江、瀨溪河等流域建立流域橫向生態補償機制﹔共同創建示范河湖,聯合編制實施瓊江流域示范河湖創建方案,打造全國河流聯合治理典型樣板﹔共同夯實河湖管理保護基礎工作,積極推動跨界河流聯合編制、實施“一河一策”、年度工作清單,讓一張清單管兩岸。

一年后,川渝正式啟動瓊江幸福河建設,通過強化上下游聯防聯控,統籌推動全流域污染綜合整治,建立完善長效管護機制,共同將瓊江打造成河暢、水清、岸綠、景美、人和的全國示范河湖。

“為了推動河湖長制落地見效,強化河湖長制跨界共同管理和保護,三家鎮和崇龕鎮共同簽訂了跨界聯防聯控協議,從之前分頭治水變為聯合治水,形成合力,同時建立了聯席會議制度,聯合執法、巡河以及清漂等工作,及時保護河道清潔。”四川省遂寧市安居區三家鎮黨委副書記劉偉表示。

川渝地區共處長江上游,歷史同脈、地理同域,區域成片、經濟同體,山脈相連、水系同源,河流相通、生態相依,是長江上游生態屏障的最后一道關口,流域面積50平方公裡以上的跨界河流81條,流經100多個地市和區縣,總長度1萬多公裡,涉及長江、嘉陵江、渠江、涪江、瓊江等干流,對長江中下游地區生態安全承擔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筑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是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支撐。兩地高質量推動瓊江示范河流建設提標升級,努力把瓊江建設成為川渝首條具有防洪保安全、優質水資源、健康水生態、宜居水環境、先進水文化的川渝幸福河流。2022年,川渝跨界河流25個國控斷面水質達標率為100%,較實施河長制前提高4個百分點。

“近年來,通過聯合巡河、聯合暗訪、聯席會議、專項行動等各項機制,以及上下游、左右岸共同參與,有力解決了過去河流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難。現在川渝跨界的81條河流、25個國考斷面水質百分之百達標,兩岸水更清、岸更綠,帶動了潼南當地的旅游產業發展,推動了川渝跨界河流生態共建,環境共謀,共同筑牢了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吳大倫說。

(責編:喬業瓊、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