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未來已來·高質量發展看中國”系列報道:

創新引領協調共享 深圳抓住大灣區新機遇再上層樓

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
2023年03月01日15: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深圳西麗湖科教城一隅。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攝
深圳西麗湖科教城一隅。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攝

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1.33萬億元,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提高到41.1%﹔現代服務業增加值1.52萬億元,佔服務業增加值比重提高到76.3%﹔規上工業增加值1.04萬億元,增長4.8%,工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提高到35.1%,工業總產值、工業增加值實現全國城市“雙第一”。這是2022年深圳經濟發展交出的成績單,而在今年,實體經濟成為深圳經濟發展的著力點。

近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指導,廣東省委網信辦、人民網聯合主辦的“未來已來·高質量發展看廣東”網絡主題活動走進深圳,探尋深圳特區高質量發展之路。

協調共享 深圳抓住大灣區發展新機遇

2017年7月《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簽署,拉開了國家層面推動大灣區建設的帷幕。2019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全面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開啟。

“小河彎彎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在深圳市福田區南部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接壤處,一座面積3.89平方公裡的創新園區正在火熱建設之中,這就是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

據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橫跨港深兩地的合作區,包括深圳河南側的香港園區面積約0.87平方公裡和深圳河北側的深圳園區(包括皇崗口岸片區和福田保稅區)面積3.02平方公裡,是粵港澳大灣區唯一以科技創新為主題的特色平台。

在合作區裡,記者看到的是塔吊林立,聽到的是機械轟鳴。據介紹,這是合作區2023年首批重大項目工程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本次集中開工的項目分別為分別為粵港澳大灣區(廣東)量子科學中心、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園三期、河套EDA創新中心和河套深港合作成果轉化中心。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合作區中已經落地高端科研和產業化項目150多個,集聚了一大批海內外院士專家和高端科研人才,形成了國家重大科研平台、世界500強研發中心、香港高校科研項目、突破核心關鍵技術項目、深港獨角獸企業、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平台等科創產業集群。

同時,合作區深圳園區建成了“e站通”綜合服務中心,是深圳目前唯一能夠一站式辦理海關和地方政府服務事項的大廳,為園區企業、香港及國際人才提供“一門式、一窗式、一網式”560項服務。

合作區在火熱建設的同時,也在踐行著綠色發展理念。兩側的深圳河入海口,兩岸分別是香港米埔自然保護區和深圳紅樹林兩大生態保護區基地,總面積約750公頃,每年近9萬隻候鳥把這裡當做南北遷徙的重要“停歇站”和“補給站”。  

據介紹,近年來深港攜手開展深圳河治理,依托紅樹林自然保護區和米埔生態濕地,打造深圳河濱水生態廊道,構建“深圳灣-深圳河-福田河-中心公園”大型綠色休閑帶。一河兩岸空間呼應,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創新引領 深圳制造業走向高質量發展

2022年,深圳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043家,總量達到2.3萬家。2023年,深圳提出“加快建設全球領先的重要的先進制造業中心”,並明確了實施產業質量提升、產業平台提效、產業項目提速、市場信心提振、營商環境提升五大行動。

在深圳南山區北部,一座規劃面積69.8平方公裡西麗湖國際科教城正拔地而起。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22年底,科教城共集聚國家省市各類創新載體558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152家。

在科教城內,高等院校、科研機構、高新技術企業、高端人才集中,區域內布局建設了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鵬城實驗室﹔擁有深圳大學、南方科技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等7所高校﹔集聚了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國家超算深圳中心、深圳計量質量檢測研究院、9家諾獎科學家實驗室等高層次創新平台﹔培育了中興、大疆、深信服等一批創新型領軍企業。

在科教城園區裡,一座名為“天空之城”的大廈於去年9月啟用,新奇科幻的外觀讓其成為一座“網紅”大廈,這就是大疆全球總部基地。

成立於2006年的大疆,短短十幾年時間,已經發展成為全球知名的民用無人機設備及解決方案提供商,成為走向全球的“中國品牌”之一。縱觀大疆的發展史,不難發現,創新在其發展中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據介紹,截至2022年12月底,大疆累計申請專利20000余件,其中PCT國際申請5600多件,連續六年PCT專利申請量國內前十。

“大疆在全球開創了民用無人機這個產業,這是為數不多由中國公司開創並在其中持續領先的科技賽道。”大疆企業戰略高級總監張曉楠告訴記者,近年來,大疆將無人機技術普及到農業、安防、電力、建筑工程、基礎設施等多個行業,幫助各個行業制定創新的無人機解決方案,助力行業創新。

中汽協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汽車出口量同比增長54.4%,達到311.1萬輛,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汽車出口國。這其中,新能源汽車出口67.9萬輛,同比增長120%,成為中國汽車出口量增長的重要支柱之一。

2022年,廣東新能源汽車產量接近130萬輛,同比增長140%,一躍成為廣東第八個產值超萬億的產業集群。作為“鏈主”企業的深圳比亞迪不僅自身得到大發展,也帶動了整個產業逆勢彎道超車。

比亞迪品牌相關負責人曹曦告訴記者,2022年,比亞迪全年銷售超過186萬輛,除了國內市場,比亞迪在2022年發力全球,推動乘用車產業國際化。目前比亞迪新能源乘用車已進入日本、德國、澳大利亞、巴西等國,足跡遍布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

據曹曦介紹,比亞迪構建的主要研發機構,覆蓋材料研究、電子、電池、汽車、新能源、軌道交通、半導體等各個領域,截至2023年1月全球累計申請專利3.8萬項、授權專利2.6萬項,平均每天就有11項專利面世。

“一個企業、一個產業發展,隻要質有提升取得新突破,就可以迎來量的井噴,開啟新一輪發展和趕超。”曹曦說。

包括比亞迪、大疆、華為在內的深圳高科技制造業企業通過不斷創新取得的發展,也成為深圳乃至廣東高質量發展、向上突圍的縮影。

(責編:趙竹青、呂騫)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