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對話企業家

人民網《對話企業家》·百家企業談信心

明陽集團張傳衛:敢於作為勇於擔當,不斷提升發展內生動力

人民網記者 王震
2023年03月01日17: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爬坡過坎,關鍵是提振信心”。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2023年經濟工作千頭萬緒,要從戰略全局出發,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綱舉目張做好工作。基於此,人民網《對話企業家》欄目推出“百家企業談信心”特別策劃,對話重點行業領域企業負責人,傳遞市場聲音、提振發展信心、激勵使命擔當。

本期嘉賓:明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傳衛

人民網:去年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作為二十大之后的首場經濟工作會議,您認為此次會議傳遞出的一個最強的信號是什麼?

張傳衛:我們強烈地感受到“全力拼經濟”,把高質量發展放在首要任務的強烈信號。從中央到省市,堅持制造業當家,為實體經濟吶喊。作為新能源高端裝備制造領軍企業,我們備受鼓舞、倍感振奮。

人民網: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重申“兩個毫不動搖”,您有何新感受?它將如何影響民營企業下一步的發展?

張傳衛:當前,民營經濟已成為保障民生、促進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我們認為,要圍繞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謀劃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要依法保護產權和知識產權,倡導契約精神,進一步推動經濟發展更好地在法治軌道上運行,讓廣大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增強長遠發展的信心。

人民網:行業面臨哪些新機遇,您所負責的企業將有何新動作、新布局?

張傳衛:當今世界,第四次工業革命正以清潔能源與工業智能相結合的智慧能源浪潮席卷而來,能源轉型加速進入以新能源為引領的綠色低碳新時代。明陽創立三十年來,始終堅守新能源高端裝備制造和自主創新研發不動搖,不斷搶佔全球新能源高端裝備的世界級賽道,位居中國企業500強和全球新能源500強前列,特別在全球海上風電的市場佔有率和科技創新排名穩居第一。

我們將堅持創新引領清潔能源的技術高端化、產業集群化和應用場景化,為推動綠色低碳轉型發展、實現“雙碳”目標貢獻力量。圍繞“向海圖強”“經略海洋”目標,明陽持續引領和推動海上風電規模化、經濟化開發,將率先實施海上風電、漂浮式、柔性直流、海洋牧場和制氫等關鍵、裝備、材料和工藝創新示范,引領深遠海大規模、集群化建設的新模式,打造全球競爭力的漂浮式業態與海洋能源立體融合產業集群,為譜寫“雙碳”經濟新時代新篇章貢獻智慧和力量。

人民網:您如何看待2023年全球及中國整體經濟形勢?在加快推動形成“科技-產業-金融”良性循環方面,民營企業可以發揮怎樣的作用?

張傳衛:當前我國經濟運行仍面臨不少風險挑戰。從國際看,烏克蘭危機延宕發酵,全球貿易形勢不容樂觀,大宗商品價格高位波動,糧食和能源安全問題突出,世界經濟可能面臨滯脹局面﹔從國內看,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經濟社會風險點增多。同時我們看到,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資源要素條件可支撐。綜合研判,今年世界經濟增速可能明顯下滑,而我國經濟有望總體回升,形成一個獨立的向上運行軌跡。

就拿我們實施的全國首個“雙碳”經濟示范區為例,我們以粵港澳大灣區綠色發展為契機,將廣東率先實現“碳達峰、碳中和”行動目標為牽引,在聯通深港、位於三大自貿區中心位置的中山市翠亨新區創建全國首個“雙碳”經濟示范區,進行“雙碳”技術、產業和金融的融合創新,這對於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高質量發展和國內國際碳市場的接軌具有非凡意義。

人民網:對於民營企業未來發展,在政策支持、輿論支持、資金支持等方面,您有何建議?

張傳衛:民營企業要實現高質量發展,絕不能“等、靠、要”,而要敢於作為,勇於擔當,不斷提升發展內生動力。對於民營企業未來發展,我們建議:

一是形成長期穩定發展預期。發展民營經濟要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自主經營權,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健全以公平為原則的產權保護制度,讓“有恆產者有恆心”,營造激勵企業家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要持續堅定企業發展信心,加強政策引導,增強政策的前瞻性和針對性,不斷提升民營經濟發展的信心,形成長期穩定發展預期。

二是推動要素自主有序流動。持續推進要素市場化改革,健全勞動、資本、土地、知識、技術、管理、數據等生產要素由市場評價貢獻、按貢獻決定報酬的機制,破除妨礙各種生產要素市場化配置的體制機制障礙,讓一切創造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為拓展民營經濟發展能力提供重要保障。

三是著力減輕企業負擔。實施減稅降費能夠有效降低企業運行成本,是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的重要內容,也是穩市場主體和保就業的關鍵舉措。要精准落實落細各項減稅降費政策,持續開展“退、減、免、緩”等組合式減稅降費舉措,進一步降低民營企業融資成本、制度交易成本等,著力減輕企業負擔。既要在財稅金融政策保障上做好“加法”“乘法”,也要在減稅降費、降低融資成本上做好“減法”“除法”。

四是鞏固和加強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發展民營經濟要充分利用和發揮我國擁有的超大規模市場這個優勢,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以提高資源配置效率為抓手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完善統一的產權保護制度、實行統一的市場准入制度、維護統一的公平競爭制度、健全統一的社會信用制度等,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為民營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責編:楊曦、章斐然)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