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電氣化、智能化重構汽車產業格局 自主品牌多措並舉把握新機遇

2023年03月05日10: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5日電 (記者栗翹楚)汽車產銷總量連續14年穩居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車產銷連續8年位居全球第一、乘用車市場連續8年超過2000萬輛……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布數據顯示,2022年,我國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702.1萬輛和2686.4萬輛,同比增長3.4%和2.1%,保持了恢復增長態勢,展現出強大的發展韌性,為穩定工業經濟增長起到重要作用。

近年來,我國抓住世界汽車產業電動化轉型這一歷史機遇,產銷規模處於領跑地位。

3月1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自2012年我國出台實施《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以來,新能源汽車銷售的年均復合增長率達到了87%,累計推廣新能源汽車達到了1596萬輛,將近1600萬輛,我國成為全球汽車產業電動化轉型的重要引導力量。“綜合各類因素和1、2月份產銷情況,我們綜合研判,認為今年新能源汽車產業將保持良好的發展態勢,生產和銷售將實現穩定增長。”辛國斌說。

新能源汽車產銷兩旺的背后是自主品牌競爭力的進一步提升。

自2020年起,自主品牌企業開始在A級及以上級別市場與合資品牌展開正面競爭,市場份額持續增長,去年全年達到49.9%,12月一度達到56.8%。得益於制造、創新水平的提升,自主品牌企業的市場認可度不斷提升,品牌高端化取得突破性進展。

以廣汽傳祺為例,2022年,其通過持續落地“電氣化+智能化”戰略,向著新能源科技企業全面轉型。2022年實現銷量逆勢增長,今年1月份市場佔有率進一步提升,訂單、終端、批發均達成目標。

電氣化層面,傳祺通過開放合作和自主研發的雙混動技術路線,打造混動平台——鉅浪混動,並陸續推出影酷混動版、影豹混動版及M8宗師系列混動版,完成轎車、SUV、MPV全產品線覆蓋。

以影豹HEV為例,其採用2.0ATK混動專用發動機+GMC2.0機電耦合系統,極限測試下百公裡油耗低至3.0L,滿足老百姓對家用車的需求。

以混動滿足用戶對於較低用車成本的需求外,廣汽傳祺還將承接集團高質量發展目標,加碼智能化,發力智能網聯領域。據悉,搭載星靈電子電氣架構的傳祺車型將於2023年正式亮相,以更高算力實現更復雜的車機交互系統和更高階的智能駕駛功能,為用戶帶來更全面的智能體驗。

當前,在國家的“雙碳”目標下,汽車市場也在經歷新的轉變。廣汽傳祺相關負責人表示,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格局,廣汽傳祺選擇積極貼近年輕消費群體,以電氣化轉型和愈加完善的產品矩陣,如今年將投放多款插電式混動產品,滿足用戶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