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用更優質的養老服務守護“銀發族”

2023年03月07日09:0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更優質的養老服務守護“銀發族”

  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養老服務保障”,對“如何養老”這一人民群眾的關切事進行了科學長遠的規劃。

  如何積極應對老齡化挑戰,怎樣提升養老服務,讓更多老年人健康快樂地度過晚年?今年全國兩會上,養老問題得到代表委員們的廣泛關注和熱烈討論。我們邀請民建廣東省委會副主委、廣東財經大學法學院院長魯曉明委員,北京希肯國際文化集團董事長安庭委員,江蘇省南通市常青樂齡老年護理院護理員李楠楠代表為推動社會養老服務工作建言獻策。

  社區家庭聯動 打造“沒有圍牆的養老院”

  家庭日趨小型化、居家社區養老發展相對滯后等原因,使家庭養老的壓力日益增大。在魯曉明委員看來,當前迫切需要供給大規模、便捷普惠的高質量養老服務,托舉起老年人“穩穩的幸福”。

  在廣大社區,一個個改造后的社區衛生服務站,為社區嵌入式醫養結合養老提供了重要支撐。“建議社區衛生服務站在原有的基本醫療、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功能基礎上,結合實際提供醫、護、藥、康、養衛生健康服務。”魯曉明委員表示,通過建立老年人衛生健康平台與民政數據銜接制度、下設住宅區醫療服務站等,能對入駐老人進行醫療、養老不同路徑的動態轉換服務,實現社區養老精准化。

  魯曉明委員認為,系統協調至關重要。他建議,加強醫聯體“一盤棋”運作,通過暢通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與醫院的雙向轉診、推進社區衛生服務站與物業的聯合醫養、建設布局社區15分鐘居家養老服務圈等,推進居家社區養老規模化。

  加強系統統籌,還要充分發揮數字化技術的作用。“通過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互聯網+護理服務’,在手機政務App建設養老板塊,打造‘沒有圍牆的養老院’。”魯曉明委員表示。

  加大“銀發族”文旅產品供給 助力“老有所樂”

  如何豐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推動老年人參與社會活動,以“文化養老”增加對老年人的人文關懷,是安庭委員一直關注思考的問題。

  “多年來,我們成功策劃和舉辦千余場文化活動,創作上演了如話劇《上甘嶺》《德齡與慈禧》等備受觀眾好評的文藝作品。我們發現,老年人對愛國主義、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題材的文化產品興趣濃厚。我在湖北、江西、安徽等地調研時也發現,當地農村舉辦節慶活動時,常常會邀請黃梅戲劇團表演經典劇目,許多老年人來看戲,其樂融融。”安庭委員說。

  安庭委員認為,當下,老年人文旅消費在整體消費活動中的佔比不高,存在重物質消費、輕文化消費的現象。文旅供給側對老齡群體消費有針對性的供給仍然不夠。

  今年全國兩會,安庭委員帶來了關於“充分開發‘銀發經濟文旅消費時段’”的提案,希望文旅行業抓住“銀發經濟”的機遇,不斷豐富和提升老年人的公共文化服務。他建議,影劇院、博物館、體育場館、商場等城市文化消費場所,在工作日非黃金時段安排“銀發群體”消費時段,可提供適宜老年人的文旅消費服務。

  “加大老年文化建設政策保障力度,加強服務老年人的公共文化設施建設,由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社會力量參與,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因人制宜,為老年人提供精准服務。文旅、醫療、法律、科技等多部門、多行業可以合作聯動,讓老年人平安、健康、多渠道地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務。”安庭委員說。

  加強養老人才培養 建設愛老敬老專業隊伍

  生命健康是老年人最關心也最需要的保障,醫養結合將醫療資源和養老資源融為一體,是養老服務發展的大勢所趨。

  90后的李楠楠代表,已經扎根養老服務行業一線11年了。醫養結合需要從業者具有較好的專業素質和技能。經長期調研,李楠楠代表發現,制約養老服務提升的一大問題是人才短缺,招人難、留人難。“目前,針對養老機構醫護人員短缺問題的社會支持還不夠,醫護人員職稱晉升通道不暢、工資薪酬偏低,普遍容易產生職業倦怠感。”李楠楠代表說。

  今年全國兩會,李楠楠代表帶來了進一步做好醫養結合養老機構醫護職稱評價體系建設和完善醫護專業技術人員薪酬激勵機制的建議。她呼吁,打通醫養結合養老機構醫護人員職業晉升通道,新增醫養結合養老機構醫護人員職稱評審專業目錄,科學制定符合醫養結合養老機構醫護人員的職稱評審標准。同時,完善醫護專業技術人員薪酬激勵機制,鼓勵專業人才提高專業水平和服務質量。

  “我們都會有變老的一天,善待老年人就是善待自己。”在李楠楠代表看來,養老事業是服務“夕陽紅”的朝陽事業。“我剛進護理院時,院裡幾乎都是退休護士。這幾年,護理院來了一些剛畢業的年輕人,工作人員年齡結構有所改善,專業性和收入也有所提高。讓年輕的專業力量進入養老護理行業,看得清職業發展前景,才能真正留住人才,不斷壯大養老護理人才隊伍,提供更高質量的養老服務。” (記者 安勝藍 王禹欣 蘇雁)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