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權威部門話開局 | 用好改革“關鍵一招” 持續激發經濟發展活力

人民網記者 王震
2023年03月02日15: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近期,國新辦陸續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農業農村部、國資委、交通運輸部、科學技術部、財政部、工信部等中央部門主要負責人介紹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今年重點工作部署,並回答記者提問。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改革是發展進步的動力之基、活力之源。黨的十八大以來,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為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注入新的活力。

——科技體制改革三年攻堅加快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多點突破,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顯著提升。我國高新技術企業從2012年的3.9萬家增長至2022年的40萬家。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主要目標達成,國有企業活力和效率提升取得明顯成效。過去三年,4組7家中央企業、116組347家省屬國有企業以市場化的方式實施了戰略性重組。

——農村改革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法寶,“三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突破性進展。2021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31元,十年間翻了一番多,農民生產生活水平上了一個大台階。

——財稅體制改革縱深推進取得明顯成效。現代財政制度框架基本確立,稅收制度體系建立健全,為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

開局之年,權威部門謀篇布局。如何用好改革“關鍵一招”,同樣成為中央部門今年經濟工作部署的著力點之一 。

在“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科技部強調,要堅持“改革驅動創新,創新驅動發展”,通過改革來不斷完善創新體系,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從而推進創新型國家建設。

瞄准“提升核心競爭力”,國資委下一步將實施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提高國有企業核心競爭力和增強核心功能成為新一輪改革的重點目標。國資委表示,將加強國有資產監管,為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和重要體制機制保障。

農業農村部強調,新時代新征程深化農村改革,要把強化集體所有制根基、保障和實現農民集體成員權利同激活資源要素統一起來,搞好農村集體資源資產的權利分置和權能完善。

“改革是關鍵一招。”“發展無止境、改革不停步。”“讓廣大農民在改革中分享更多成果。”……發布會上,權威部門話語鏗鏘有力。

堅定信心,開局起步。用好改革“關鍵一招”,中國經濟必將行穩致遠。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