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釋放數字經濟“乘數效應”:創新發展激發企業增長新動能

黃盛
2023年03月02日15: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年來,數字經濟正在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明確:“要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

如何釋放我國數字經濟的“乘數效應”,激發企業創新發展動能,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近日,人民網《人民會客廳》欄目攜手華為雲《桑田島時間》欄目,以“新格局下,尋找經濟增長新動能”為主題,邀請產學研代表,共同探討做大做優數字經濟產業格局的解決方案與有效路徑。

從實驗室走向市場

如何挖掘數字技術價值?

能與人互動聊天,可協助人類撰寫文章、腳本、編程……近期,AIGC(AI Generated Content)引起全球關注,基於人工智能的內容生產方式及產業創新變革,成為數字經濟領域的熱點。

參會業界人士表示,在Web1.0時代,由PGC(Professionally Generated Content)專業生產的內容佔據話語權,比如電視、媒體行業生產的文字和視頻﹔Web2.0時代,用戶可以自由讀寫,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成為產業模式的主要方式﹔當走向Web3.0時代,生成式AI相關技術實現創新突破,AI寫作、AI問答、AI自動編程、AI繪畫、AI視頻生成和AI語音合成等新型內容創作方式大量走向應用端。新技術,如何成為產業經濟發展的利器?

國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小魯表示,數字經濟和人工智能在若干領域實現了新突破,最近AIGC應用的出現也印証了這一點。本來,廣泛收集信息、進行綜合分析、做出判斷,是人類思維的一個最重要方面,現在機器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做到。

華為雲中國區副總裁胡維琦認為,眼下AIGC技術成熟度決定了其仍只是產業的工具,更多是從互聯網上搜尋數據進行處理,自身並不能形成新觀點、新數據。但它讓產業界看到,以后數字經濟成為商業模式利器的可能性。

微博COO、新浪移動CEO王巍認為,AIGC需要更長時間變得成熟,但技術產業、技術趨勢不斷進入新的基點,將會迎來爆發式AI增長。

嗶哩嗶哩技術委員會主席毛劍與美宜佳CTO代迪也認為,目前AIGC屬於消費領域等行業的工具,未來仍有很大期待。

多位嘉賓表示,數字技術的快速發展和廣泛應用,改變了傳統經濟的生產方式和商業模式,引領勞動力、資本、能源、技術、管理等要素網絡化共享、集約化整合、協作化開發和高效化利用,讓經濟社會發展的活力不斷提升。

發展產業互聯網

互聯網企業要親自入場嗎?

參會嘉賓認為,要把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作為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

具有平台優勢的互聯網企業在其中應該如何作為?代迪認為,互聯網企業的優勢是對數字技術的把握及平台能力的支撐,而實體經濟則更多聚焦在商業范圍內進行更深層次的思考和轉型。

胡維琦認為,互聯網企業在過去十年到十五年的數字經濟發展歷程中,在實踐積累、技術、商業模式等方面形成了優勢,給傳統企業帶來新思路和新方法,互聯網平台應與更多傳統產業企業結合,幫助企業實現更大的發展。

王巍表示,以電商產業為代表的消費互聯網切入到實體經濟后,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的融合成為趨勢,產業互聯網也因此成為必不可少的模式。在這一過程中,互聯網企業提供技術平台和平台化的解決方案,幫助實體經濟來實現效率的提升,實體產業在垂直領域也有自身的優勢,二者相互借助彼此的優勢,發揮出更大的優勢和狀態。

毛劍認為,實體經濟有一定門檻,互聯網平台沒有必要親自入場,但可以通過行業標准化的思路去賦能實體行業。

王小魯說:“近年來互聯網企業的一個最重要貢獻是給千千萬萬實體企業搭建了一個公平競爭的平台,使他們能和用戶、消費者建立聯系、信息互相溝通,這對提高生產力、維護良好的市場環境非常重要。”

實現高水平開放

如何提升數字經濟話語權?

開放共享是數字經濟的重要特點。如何推動中國企業積極“走出去”,在國際合作中提升數字經濟發展的話語權?

王巍認為,中國企業正在從“努力出海”,向“生而全球化”發展,完成從低端生產出口,向技術創新和品牌先導的升級。

毛劍認為,企業自身經營質量是其“走出去”的重要支撐,要從用戶規模到精細化經營,再到毛利和商業效率實現進一步完善,繼而來支持自身的海外業務。

王小魯表示,中國經濟目前在國際環境方面面臨某些困難。但對外向型企業來說,不能知難而退,仍然需要克服困難,繼續參與國際競爭,開拓國際市場,保持與世界的緊密聯系。

“華為雲是全球化的堅定擁護者,因為我們是獲益者。”胡維琦表示,目前中國企業無論是技術創新還是商業模式創新,均已經具備和全球最優秀競爭者同台競爭的能力。我國的實體企業在整體產品設計能力、品牌運營能力上已經具備全球化視野,建議充分參與全球化競爭、積極擁抱合作。

“華為雲在出海方面有著較多經驗,可以幫助合作伙伴做好本地化服務、企業加速等,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企業能夠立足中國、放眼全球。”胡維琦說。

參會嘉賓認為,在新發展格局下,數字經濟在擴大有效投資、增加有效供給、穩定經濟增長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並呈現出向新、向實、向外發展的趨勢。要加快推動新型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積極融入數字經濟關鍵技術研發國際合作﹔利用國際對話窗口,與世界各國在數字經濟領域開展多層次務實合作,維護和完善多邊數字經濟治理機制。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