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設施農業面積佔世界80%以上,其中大部分種植蔬菜——

拎穩“菜籃子”,給設施農業升級(“一號文件”新提法傳遞哪些信號④)

本報記者  徐佩玉
2023年03月09日06: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甘肅省張掖市甘州區近年來大力發展設施農業,助力鄉村振興。目前,蔬菜種植面積已達41.5萬畝。圖為甘州區黨寨鎮陳寨村的蔬菜大棚裡,種植戶們正忙著採摘西紅柿。
  王 將攝(人民視覺)

  春茬蔬菜種植,育苗是第一環節。在北京市裕農優質農產品種植有限公司楊鎮育苗基地內,全自動噴灌車正在為幼苗澆水。這裡有8棟溫室大棚,移動式育苗架與地面土壤隔絕,避免土傳病害。開年頭一個月,育苗基地就接到了周邊農戶大量訂單。

  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發展現代設施農業”,並首次將“蔬菜集約化育苗中心”“集中連片推進老舊蔬菜設施改造提升”寫入文件,首次提出“科學利用戈壁、沙漠等發展設施農業”。

  設施農業將迎來哪些改變?本報記者進行了採訪。

  

  菜苗入住寬敞大棚

  現代設施農業什麼樣?

  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市場與貿易研究室主任翟雪玲對本報記者介紹:“現代設施農業是指利用新型的生產設備和現代化技術,調控溫室、塑料大棚等保護設施內的動植物生長所需的溫、光、水、土、氣、肥等環境條件,改善動植物生長發育環境,使動植物的生長不受或者很少受自然條件的制約,建立動植物周年連續生產系統,實現高效優質生產。”

  相比大田農業,設施農業克服了傳統農業“靠天吃飯”的不確定性,通過現代化的設施和技術,實現了農業生產的機械化、自動化和智能化,一定程度上突破了傳統農業對耕地和水資源的高度依賴,成為緩解糧菜爭地矛盾的關鍵抓手。

  中國是名副其實的設施農業大國。在布局上,中國已逐步形成了黃淮海及環渤海、長江中下游、西北、東北、華南地區5大設施蔬菜優勢產區,江蘇、山東、遼寧、河北是中國4個設施農業大省。目前,全國設施農業面積約4000多萬畝,佔世界設施農業總面積的80%以上,其中八成以上種植蔬菜。黃瓜、番茄、辣椒等30多種蔬菜在設施農業幫助下擺脫了“靠天吃飯”。近年來,設施蔬菜與廣西、雲南等“南菜北運”基地相互配合,加上多級批發市場、電子商務、冷鏈物流的發展,讓新鮮蔬菜更加觸手可及。

  設施農業的發展,不僅有效解決了國人吃菜問題,還使蔬菜成為中國所有大類農產品中最具國際競爭力的品種。目前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蔬菜生產國,產量佔全球50%以上,中國人平均蔬菜年佔有量515公斤,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4倍。蔬菜年貿易順差超百億美元,連續多年是中國農產品出口大頭。

  眼下,春季育苗和播種正在有序推進。北京市順義區13家集約化育苗場培育工作進入一年中最忙碌的時候,可為春耕提供超3000萬株優質種苗。江蘇省南京市溧水區華成蔬菜專業合作社3000多平方米的育苗大棚裡,翠綠的幼苗整齊排布,全市建成集約化育苗中心5個,為蔬菜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優質種苗。設施農業,已成為中國蔬菜種植的關鍵一環。

  傳統設施單產偏低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實施設施農業現代化提升行動”,背后有怎樣的考量?

  翟雪玲認為:“我國城鎮化水平不斷提高,居民食品消費結構升級加快,蔬菜瓜果需求增加,但同時水土資源的約束日益增強,這就對設施農業提出更高的要求。”中國設施農業雖然在推廣面積、技術進步等方面取得明顯進步,但與日本、荷蘭、美國等發達國家相比,仍存在較大差距。

  設施裝備亟待升級。目前,中國設施農業在設施類型上基本以中小型塑料大棚為主,在作業方式上以小農戶經營為主,人工成本偏高。“整體看,中國設施農業在設施裝備方面投入偏少,導致設施的現代化水平以及生產調控能力偏低。”翟雪玲分析。

  栽培土壤質量比較低。一些溫室大棚經過多年耕種后,土壤質量問題開始顯現,例如不溶於水的一些礦物質在土壤中聚集,微生物含量減少,這些都會造成土壤質量下降,進而影響設施農業作物的產量和品質。

  科技創新支撐不足。與國際先進水平相比,中國設施農業的創新能力不足,單產水平偏低,機械化率較低。例如,中國種植的黃瓜畝產量僅為發達國家的1/4,番茄為發達國家的1/3。在品種研發方面,番茄、辣椒等高端蔬菜品種嚴重依賴進口。

  此外,部分地區老舊蔬菜設施有的已經不具備生產能力甚至空置,造成了土地空間的浪費﹔還有的蔬菜設施建設時間較早,存在一定安全隱患﹔部分目前仍在生產的傳統蔬菜設施也難以實現機械化,導致產能過低。這就需要對老舊設施農業進行改造。

  讓“大棚”變得更智能高效

  設施農業“改造升級”,今年將有哪些大動作?

  傳統優勢產區的設施將變得更“智能”。據了解,老舊設施將加快裝備升級,推廣現代化信息技術。包括改造棚型結構,推廣新型復合保溫牆體,優化屋面結構,提高保溫和蓄熱的性能等﹔推廣水肥一體化的自動化調控設備,打藥機、物流運輸機等省力化作業設備,提高整體設施農業的機械化、自動化和智能化水平。

  現代設施育苗中心正抓緊建起來。記者了解到,中國設施農業70%以上是以家庭為單元的小農戶經營,機械化水平僅為30%-40%。這種作業方式在種苗培育、品種選擇等方面都存在不足。建設現代設施育苗中心,通過擴大蔬菜的優質種苗,提高優質種苗的供給覆蓋率,將有效解決小農戶育苗難、成本高、質量差的問題。

  “大約5萬畝的設施蔬菜,就需要一個現代化的設施育苗中心。因此,未來將會從設施蔬菜集中的區域來逐步推廣,根據密度建設現代設施育苗中心。”翟雪玲說。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在設施農業方面還有一個新提法——“利用戈壁、沙漠等發展設施農業”。這些地方如何發展農業?

  “戈壁、沙漠以及鹽鹼地、灘涂等地方發展設施農業,是為了更好利用水土資源。”翟雪玲分析,科技讓這些過去不能生產農產品或生產率非常低的土地資源得到了改造。例如,甘肅、新疆等地通過引入現代化農業設施,大力發展戈壁農業,取得了明顯成效。在甘肅的戈壁灘,通過打造日光溫室並引進基質栽培、水肥一體化、物聯網控制等技術,已經形成了數十萬畝的戈壁農業﹔新疆在突破了水的限制后,充分發揮光熱資源優勢,生產出了高質量農產品。

  現代化設施農業,更是拎穩城市“菜籃子”的重要保障。大城市人口集中,蔬菜消耗量大,土地資源緊張。專家介紹,現代都市型的智慧設施農業是今后的發展方向,包括建設全年生產立體種植、智能調控的聯動溫室、植物工廠等,形成布局合理、高產高效、能夠保障一定產品需求的農業標准化園區。

(責編:胡永秋、白宇)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