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代表委員說——

郁瑞芬委員:推進農產品標准化 提升消費者對“土特產”滿意度

黃盛
2023年03月03日20: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全國政協委員、上海來伊份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郁瑞芬。受訪者供圖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過程中,如何解決鄉村產業規模小、布局散、鏈條短的問題?怎樣落實產業幫扶政策,做好“土特產”文章?對此,全國政協委員、上海來伊份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郁瑞芬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提交了《關於推進農產品標准化,做強土特產,助力鄉村振興的提案》。

郁瑞芬對人民網財經表示,當下部分鄉村地區的產業同質化比較突出,標准化生產水平不夠高,“土特產”存在品質差異,農業科技創新不夠,產業鏈延伸不足,人才相對匱乏,鄉村產業發展還處於初級階段。

“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各地發展特色產業的實踐充分証明,‘土特產’可以做成大文章。”郁瑞芬說,來伊份作為城市直接面向消費者的零售平台,在相關實踐中深深感受到城市消費者對“土特產”滿意度的提升,是打通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

對此,她建議,提升農業產業標准化,要將標准化融入並滲透到農業農作生產的全過程、各環節﹔以合作方式實現產業發展模式,構建合作社、供銷社機制,以合作方式實現產業發展模式,鼓勵龍頭企業、產業帶頭人,通過“合作社+農戶”“公司+合作社”等方式,構建符合產業特點、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機制,構建農產品質量風險保障機制,讓消費者放心買。

針對鄉村產業鏈條,郁瑞芬建議,深挖多元價值,做活三產,強化規劃引導和產業指導,實施鄉村產業提升行動,促進特色產業發展,發布“土特產”目錄,引導農民發展多種經營,拓寬增收致富渠道﹔同時還要構建鄉村產業人才供應鏈,完善質量監測、金融支持等機制。

據介紹,近年來食品產業鏈企業,通過“鄉村作物、城市落戶”,助力鄉村特色農產品與城市大市場、大平台的對接,有效推動了當地農業產業合作伙伴成長。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