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手機充電接口或將迎來“大一統”

一套充電器“走天下”離我們還有多遠?

唐 芳
2023年03月03日08:5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目前我國融合快充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面臨巨大的挑戰。融合快充行業應該重視標准的制定。加大標准與認証的推廣實施力度,提升技術研發實力,掌握接口與快充技術,是我國推進快速充電設備統一的有效方法。

——梁宇彤 廣東省連接器協會秘書長、廣東省電線電纜行業協會副秘書長

蘋果15(iPhone15)或配備USB-C充電接口的消息再上熱搜。目前全球有兩種主流充電接口,安卓平台已基本完成USB-C接口的統一,而蘋果是唯一堅持用閃電(Lightning)接口的手機品牌。

全球統一充電接口是否可行?充電接口的統一,是否意味著我們可以用一個充電頭、一根充電線解決全部移動智能設備的快速充電(以下簡稱快充)問題?距離實現這個目標,我們還有多遠的路要走?3月1日,科技日報記者就此採訪了有關專家。

小接口掀起配件市場“風暴”

2022年10月,歐洲理事會批准“在歐盟范圍內統一充電接口”法案,規定自2024年起在歐盟范圍內銷售的手機、平板、數碼相機等電子設備必須統一使用USB-C接口。

“根據歐盟這一新規,蘋果Lightning接口將不再適用於歐盟的電子設備市場。”中關村信息消費聯盟理事長項立剛對科技日報記者表示,iPhone15接口的改動意味著,蘋果手機將向通用化進一步轉型。但不排除今年秋季可能發布的iPhone15系列推出“歐盟特供版”產品,或通過加速推進無線充電避開接口限制。

項立剛表示,統一充電接口為USB-C,每年將減少數千噸的電子垃圾,還能促進充電器的再利用。

廣東省連接器協會秘書長、廣東省電線電纜行業協會副秘書長梁宇彤表示,蘋果Lightning接口相比USB-C接口,存在傳輸速率慢、快充速度不盡如人意、設備兼容性差等突出問題。而USB-C自2015年推出以來,已成為全球主流手機、消費類電子產品、個人計算機等廠商的首選接口,具有體積小、可正反插、傳輸快、信號能力強、兼容性好等優勢。

具體來說,蘋果Lightning接口雖然支持正反插,但隻有8個針腳工作,且能承受的最大電流隻有3安培(A),充電功率上限為33瓦特(W)。而目前市場上風頭正勁的氮化鎵充電器,充電功率達到40—120W。

梁宇彤介紹,移動設備充電接口不統一,首先為消費者的使用帶來困擾和不便。其次,由於蘋果Lightning接口數據線標准不公開,企業隻能在蘋果公司的授權下生產,生產企業自主性低,產品透明度低。最后,我國對這類數據線產品的質量監管無從下手,屬於質量監管盲區。

如果蘋果手機換成USB-C接口,原先Lightning接口的MFI體系是否也會失效?

“智能設備充電接口統一在技術上是完全可行的。”梁宇彤表示,行業普遍認為,蘋果手機數據線的MFI認証每年為其帶來豐厚利潤,如果充電產品都可以通用,必然影響蘋果的配件銷售。

據估算,蘋果公司每年依靠“獨樹一幟”的Lightning充電線和MFI認証可賺幾十億美元。

項立剛認為,蘋果大概率會將MFI芯片與USB-C結合在一起,做USB-C認証芯片。如果手機想達到全速充電狀態,仍需購買原裝或者取得授權的第三方充電配件。“接口可以統一,但要加上一把鎖,以防止其他USB-C充電線適配蘋果產品。”

私有協議讓統一充電器變難

據悉,即便充電接口統一,快充協議的區別也使一個充電頭、一根充電線為全部電子設備快充的實現變得困難重重。

記者前往小米線下門店了解到,小米13Pro的快充協議顯示充電功率為120W,僅需19分鐘即可充滿。當用這款手機的充電器為vivo、OPPO等其他品牌手機充電時,那麼至少1小時才能充滿。

梁宇彤指出,同樣採用USB-C充電接口,各企業快充技術還存在不互通、不兼容的問題,比如OPPO手機快充功率為100W,而小米手機用這套充電器可能隻能達到10W的慢充功率。究其緣由,是近年來各品牌廠商百花齊放,形成了多種快充標准和協議。

比如華為採用SC/FCP快充技術,其中FCP協議採用“高壓型小電流”方案,SCP協議則採用“低壓大電流”方案。而vivo採用FlashCharge閃充技術,通過更高的充電功率實現較短的充電時間。

“由於各家充電器和充電線都是獨立研發,從充電技術到零部件都不一樣,因此各大手機品牌都推出了自家的私有協議,最終導致充電協議互不兼容。”梁宇彤說,當使用其他品牌充電器時,都隻能進行小功率充電,嚴重影響用戶快充體驗,同時增加了產業鏈上下游研發風險與成本。

“快充協議不兼容,意味著要想獲得手機廠商標定的快充效果,就要使用特定的充電頭以及數據線。”項立剛對記者表示,這造成現在用戶更換設備后,原有充電頭、數據線大多閑置,造成巨大浪費。“有必要統一快充協議,實現各廠商之間快充的兼容。”他強調。

項立剛建議,推動行業的綠色轉型,必須要加快統一充電接口標准和快充技術、快充標准的步伐,加快建設廢棄充電器回收再利用體系。

手機跨品牌快充加速普及

記者了解到,我國正在加速推進融合快充方面的工作,在各方努力下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

梁宇彤介紹,我國制定的2022版融合快充認証標准(UFCS)已經發布,第一批15種快速充電器產品獲得融合快充認証,覆蓋了手機、充電器、快充芯片三個大類。

據悉,UFCS是由信通院、華為、OPPO、vivo、小米牽頭,聯合多家終端等企業和產業界共同完成的新一代融合快充協議,旨在解決目前市面上快充標准復雜多變、互不兼容的問題。

“UFCS融合快充協議成為通用的快充標准,能夠幫助實現快充市場大一統。”梁宇彤說,作為我國主導的快速充電技術規范,UFCS擁有更高的性能上限與兼容性,目的是實現跨品牌大功率快充。

科技日報記者在華為、小米線下門店了解到,作為通過融合快充認証的充電器,目前華為P0013型開關適配器、小米MDY-14-ET電源適配器等,已經上市零售或作為電子產品配套出售。

梁宇彤指出,UFCS融合快充正在加速普及到用戶層面,讓跨品牌大功率快充變成可能,相信未來越來越多的快速充電器產品能加入融合快充的陣營。

“目前我國融合快充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面臨巨大的挑戰。”梁宇彤建議,融合快充行業應該重視標准的制定,“加大標准與認証的推廣實施力度,提升技術研發實力,掌握接口與快充技術,是我國推進快速充電設備統一的有效方法”。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