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權威部門話開局 | 緊盯“民之所盼” 落實落細惠民生、暖民心舉措

人民網記者 楊曦
2023年03月03日15: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近期,國新辦陸續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農業農村部、國資委、交通運輸部、財政部、人社部等中央部門主要負責人介紹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今年重點工作部署,並回答記者提問。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我們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增強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就業優先政策持續強化,居民收入穩步增長,社會保障網越織越密,城市鄉村更加宜居宜業宜游……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黨的十八大以來,城鎮就業規模顯著擴大,城鎮新增就業人數年均1300萬人﹔重點群體就業平穩,脫貧勞動力外出務工規模保持在3000萬人以上。

——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城鄉居民收入比從2012年的2.88下降到2022年的2.45﹔2022年,脫貧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一年實際增長5.4%,快於全國農村居民收入增速。

——社會保障體系建設進入快車道。深入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2022年末分別達到10.5億人、2.4億人、2.9億人。

——出行更加便利通暢。截至2022年底,全國綜合交通網絡總裡程超600萬公裡﹔2022年,網約車日均訂單量超2000萬單,共享單車日均訂單量超3300萬單,快遞業務量超1100億件。

……

百尺竿頭思更進,蓄勢待發再起航。開局之年,權威部門繼續聚焦民生關切,力爭把“為人民謀福祉”落到方方面面、實實在在的舉措上。

“不會在民生支出上退步”,從財政支出上兜牢底線。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強調,養老、教育、醫療衛生等基本民生短板需要繼續加強保障,支持區域協調發展,增強基層“三保”能力,轉移支付也需要保持必要力度。

“堅決扛起穩就業、保就業責任”,實施就業優先戰略。人社部有關負責人提出,要不斷擴大就業容量、提升就業質量,更好地讓人民群眾安其崗位、樂其職業,確保就業大局總體穩定。為了讓農村群眾能夠就地就業增收,交通部將更大力度推廣以工代賑,不斷加大農村公路相關就業崗位的開發力度。在助力鄉村振興方面,國資委還將積極開展產業幫扶、就業幫扶、消費幫扶、智力幫扶。

“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認為,應從硬件、軟件兩手抓:一手抓硬件建設,逐步讓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一手抓軟件建設,著力塑造人心和善、和睦安寧的鄉村精神風貌。

“全力做好保通保暢相關工作”,從運輸上做好保障。交通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保暢通方面,要堅決防止長時間、大范圍的擁堵和中斷﹔保運行方面,要保障交通物流的安全穩定﹔保末端方面,全力打通城鄉地區物資運輸配送的最后一公裡,暢通城鄉經濟循環,保障人民群眾生產生活。

民有所盼,政有所應。堅持人民至上,增進民生福祉,新征程上,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將不斷變為現實。

相關閱讀:

權威部門話開局 | 用好改革“關鍵一招” 持續激發經濟發展活力

(責編:楊曦、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