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權威部門話開局︱央行:居民消費和投資信心將增強 儲蓄也將逐步回歸常態

2023年03月03日14: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日電 (記者羅知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介紹“堅定信心、守正創新,服務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有關情況。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在會上表示,隨著宏觀經濟好轉,居民消費和投資信心將增強,居民儲蓄也將逐步回歸常態。

“住戶存款增加較多,這是去年以來一個引人注目的金融指標變化。2022年,住戶存款新增17.84萬億元,比上一年多增7.94萬億,今年以來,住戶存款繼續保持較快增長的慣性。1月份,住戶存款增加6.2萬億元,同比多增7900億元。”劉國強說。

劉國強介紹,住戶存款增加主要是受居民消費和投資狀況影響,流動性偏好上升。一方面,疫情對居民消費有一定影響,消費減少,相應存款就增加。人民銀行儲戶調查問卷顯示,2022年四季度,傾向於“更多儲蓄”的居民佔61.8%,同比提高10個百分點。傾向於“更多消費”的居民佔22.8%,同比下降1.9個百分點。疫情防控政策優化以后,消費得到明顯釋放,但是仍然需要一個加熱的過程。另一方面,居民風險偏好降低,投資增長放緩,相應推動存款。2022年四季度,傾向於“更多投資”的居民佔15.5%,同比下降8個百分點。2023年1月末,我國金融機構資管產品資產合計95.9萬億元,同比下降2.4%,資管產品來源於住戶部門的資金余額40.9萬億元,同比下降2.5%。另外,今年春節在1月份,企業在春節前發放工資和獎金,一部分企業的存款轉移到住戶部門,所以住戶存款有所增加。

劉國強表示,隨著宏觀經濟好轉,居民消費和投資信心將增強,居民儲蓄也將逐步回歸常態。疫情防控優化后,物流、人流不暢的現象得到明顯改善,消費場景加快拓展,前期積累的預防性儲蓄有望逐步釋放為實際消費需求。一系列促消費政策出台落地,政策效果也將逐步顯現。此外,經濟好轉以后有利於增強居民投資信心,居民投資也將逐步回到正常水平。

“下一階段,人民銀行將精准有力實施好穩健的貨幣政策,為居民擴大消費和合理投資提供良好金融服務,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劉國強說。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