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報道——

商務部:著力恢復和擴大消費 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

人民網記者 栗翹楚
2023年03月03日13: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2年,商務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應對超預期因素沖擊,統籌疫情防控和商務發展,扎實推動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落實落地,全年商務運行總體實現穩中有進,為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

3月2日,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2022年,我國消費市場基本穩定﹔外貿外資再創新高,成為國民經濟的一大亮點﹔對外投資平穩發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邁出新步伐﹔多雙邊經貿合作實現新突破,RCEP生效實施,中國加入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工作組正式成立。

王文濤表示,“2023年,商務部堅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商務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著力恢復和擴大消費,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提升消費信心 著力促進消費升級與潛力釋放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著力擴大內需,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2022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

商務大數據平台監測顯示,今年春節期間全國36個大中城市重點商圈客流量較上年農歷同期增長27.8%,全國重點零售和餐飲企業銷售額較上年同期增長6.8%。各地商場、超市、影院劇場、旅游景點人氣顯著回升,文化娛樂、體育健身等消費快速升溫。

“可以說,今年年初我國消費市場開了一個好頭,回暖趨勢比較明顯。”王文濤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在穩定重點消費、創新發展新型消費的基礎上,將重點從三個方面恢復和擴大消費:

一是開展“消費提振年”系列活動,增強消費信心和活力。商務部將今年定為“消費提振年”,將聯合有關部門,調動各地方、行業協會、企業組織開展系列促消費活動,營造“全年樂享 全民盛惠”的濃厚消費氛圍。實現“季季有主題、月月有展會、周周有場景”,確保全年消費活動不斷、精彩紛呈,形成波浪式的消費熱潮。

二是穩定和提升重點消費,鞏固消費基礎。汽車、家電、家居、餐飲作為消費“四大金剛”,成為恢復和擴大消費的重點領域。2023年,商務部在落實好政策的同時,將積極出台新政策措施,如指導地方開展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優化充電等使用環境,支持新能源汽車消費。與此同時,商務部還將擴大二手車流通,推進綠色智能家電下鄉和以舊換新,促進家電家居消費,進一步支持消費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激發消費活力。

三是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和建設,創新載體場景。近年來,商務部和上海、北京、廣州、天津、重慶共同加強頂層設計、總體規劃,穩步推進,初見成效。下一步,商務部將持續聚焦“國際”“消費”“中心”三個關鍵詞,強化各城市的功能定位和特色,項目化、清單式地推進培育建設方案的落實,優化消費載體和環境,引領消費新潮流和新風尚,在擴大和恢復消費中發揮示范和帶頭作用。

實施自貿區提升戰略 為擴大開放探索新路徑

2013年9月29日,中國首個自貿試驗區在上海浦東誕生,開啟了“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的新探索。從一枝獨秀,到開放新“雁陣”,自貿試驗區建設即將迎來10周年。

王文濤表示,近10年來,商務部在全國建設了21個自貿試驗區,基本形成覆蓋東西南北中的改革開放創新格局,推出一系列首創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一大批改革開放制度創新成果復制推廣到全國,充分發揮了自貿試驗區作為改革開放試驗田的作用。

黨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實施自由貿易試驗區提升戰略。王文濤表示,落實好該戰略,關鍵要在“提升”上下功夫,主要以試點對接國際高標准推進制度性開放,發揮好改革開放綜合試驗平台的作用,為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探索新路徑。具體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對接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要提升。聚焦貿易投資、政府採購、知識產權、環境等重點領域,制定出台改革試點措施,選擇自由貿易港和有條件的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率先構建與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和監管模式,為深化國內相關領域改革破冰、破題。

二是市場准入水平要提升。重點在投資和服務貿易領域加大壓力測試。下一步,商務部還將繼續合理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加大現代服務業領域的開放力度。在服務貿易領域,商務部也將出台自貿試驗區和全國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在更大范圍內實行跨境服務貿易管理新模式。

三是改革系統集成、協同創新上要提升。加強跨部門、跨領域、跨行業統籌協調,增強先行先試的系統性、整體性、協調性,順應當前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的態勢,進一步在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的基礎上,加強制度集成創新。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等領域,探索制度創新,以制度創新助力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維護我國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穩規模、優結構 增強外貿綜合競爭力

2022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更大力度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更大力度促進外資穩存量、擴增量,培育國際經貿合作新增長點。

2022年,我國外貿再創新高,我國繼續保持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然而,世界經濟衰退風險上升,出現滯脹趨勢,外部環境給經濟帶來了嚴峻挑戰。世貿組織預測,今年全球貨物貿易量僅增長1%,較2022年放緩2.5個百分點左右。

王文濤表示,面對外需減弱,今年要從穩規模、優結構入手,保住規模基本盤。同時,隨著我國產業升級、經濟發展、綜合實力提升,外貿結構要優化,增強外貿綜合競爭力。

穩規模方面,商務部主要開展三項工作:一是穩定政策,通過穩定政策來穩預期,商務部不斷聽取相關省份以及企業的意見,了解各方面臨的困難,出台符合國際規則的政策,促進外貿發展。二是穩定市場,美歐日韓等傳統市場要穩住,新興市場要開拓,拉美、“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市場潛力巨大。三是穩定貿易渠道,商務部要利用廣交會等傳統渠道開展貿易促進活動,同時鼓勵企業境外參展,鼓勵地方、貿促機構、商協會開展多種形式的貿促活動。

優結構方面,商務部也將從三個方面發力:一是優化貿易方式,做強一般貿易的同時,支持加工貿易梯度轉移,升級發展。二是優化外貿供應鏈布局,落實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提高東部地區貿易質量,提升中西部地區和東北地區的貿易佔比。三是優化產品結構,培育貿易新動能,傳統優勢要鞏固,我國產業正在邁向中高端,在升級當中不斷培育出新的貿易增長點。此外,商務部還將支持地方探索舉辦貿易數字化展會,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全球貿易數字化領航區建設,不斷提升貿易數字化水平,以數字賦能來增加貿易動能。

王文濤表示,“歸根到底,今年的形勢是比較嚴峻的,但我們信心更足。我們將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在穩規模、優結構方面發力,同時聽取市場主體的訴求,制定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幫助企業在國際市場中更好發展。”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商務部:著力恢復和擴大消費 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
  2022年,商務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應對超預期因素沖擊,統籌疫情防控和商務發展,扎實推動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落實落地,全年商務運行總體實現穩中有進,為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 3月2日,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2022年,我國消費市場基本穩定﹔外貿外資再創新高,成為國民經濟的一大亮點﹔對外投資平穩發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邁出新步伐﹔多雙邊經貿合作實現新突破,RCEP生效實施,中國加入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工作組正式成立。…
權威部門話開局︱央行:推動房地產業向新發展模式平穩過渡
  人民網北京3月3日電 (記者羅知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介紹“堅定信心、守正創新,服務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有關情況。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在會上表示,下一步,人民銀行將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認真總結和吸取中國房地產市場發展過程中的經驗和教訓,會同相關金融部門抓好已出台各項政策落實落地,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支持新市民住房需求,支持租購並舉的住房市場發展,完善房地產金融基礎性制度和宏觀審慎管理制度,推動房地產業向新發展模式平穩過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