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近期大部地區氣溫偏高 專家分析對農業生產利大於弊

新華社記者黃垚
2023年03月09日08:5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近期大部地區氣溫偏高 專家分析對農業生產利大於弊

  氣象監測顯示,過去10天,我國大部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明顯偏高,其中內蒙古中東部、吉林、黑龍江及山東北部等地偏高6℃以上。造成偏暖的原因有哪些?對農業生產有何影響?記者採訪了中央氣象台相關專家。

  “從全球的環流形勢看,目前的冷渦中心主要位於歐洲地區,亞洲中東部主要受暖脊控制。在暖脊控制下,冷空氣相對較弱,同時氣流下沉增溫疊加天氣狀況較好,都有利於氣溫上升。”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方翀說,冷空氣活動弱也是造成近期華北、黃淮等地大氣擴散條件較差的原因之一。

  中央氣象台預計,未來兩天全國天氣形勢較為穩定,氣溫繼續回升。華北、黃淮等地升溫勢頭最為突出,10日白天,石家庄、濟南、鄭州等城市日最高氣溫有望逼近30℃。

  方翀表示,近期全國大部偏暖的格局對農業生產總體利大於弊。“近10天全國冬麥區、油菜產區以及華南春播區大部地區氣溫偏高2℃至6℃,初春季節有這樣充足的熱量條件,對北方冬小麥返青、南方油菜的生長以及華南早稻播種育秧都是明顯有利的。”他說,氣溫偏暖還有利於蔬菜和經濟林果生長速度加快、設施農業和畜牧業節約能源使用成本等。

  不利方面,方翀表示,溫度偏高可能導致北方冬小麥部分種植密度大的田塊出現旺長態勢。“但考慮到10日至12日強冷空氣將繼續東移影響我國大部地區,有利於抑制這種旺長態勢。”

  據中央氣象台預報,受新一股強冷空氣影響,8日夜間至9日,新疆北部將出現6至8級大風,氣溫將下降6℃至8℃,局地降溫10℃以上﹔新疆西北部和沿天山地區有中到大雪或雨夾雪,局地有暴雪。

  10日至12日,這股強冷空氣將繼續東移,西北地區東部及中東部大部地區先后有4至6級、陣風7至9級偏北風,西北地區、華北部分地區將有沙塵﹔內蒙古東北部、東北地區東部和北部有小到中雪(雨),四川盆地、黃淮、江漢、江淮、江南、華南北部及貴州、雲南東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上述大部地區氣溫將下降6℃至10℃,局地溫度降幅可達12℃至16℃。

  “冷空氣過后,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將由偏暖轉為接近常年。”方翀說。

  由於前期多地氣溫偏高,此次冷空氣影響期間最高氣溫降幅將較為劇烈,氣象專家提醒公眾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和最新預報預警信息,做好防寒保暖措施。9日至11日,新疆南部和東部、甘肅西部、內蒙古中西部、寧夏、陝西北部、華北北部等地將先后有揚沙或浮塵天氣,公眾需做好相應健康防護。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