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推進誠信計量體系建設 構建放心消費環境

2023年03月13日16: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3日電 (記者孫博洋)記者從市場監管總局了解到,近年來,市場監管總局持續推進誠信計量體系建設,優化消費環境,推動社會信用體系高質量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近年來,市場監管總局先后印發了《市場監管總局關於加強民生計量工作的指導意見》《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關於推進誠信計量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系統推進法治監管、信用監管、智慧監管為抓手,全面推進誠信計量體系建設。

據了解,市場監管部門從建立市場主體誠信計量自我約束機制、加強政府部門引導、發揮社會監督作用3個方面著力,旨在建立起以經營者自我承諾為主、政府部門推動為輔、社會各界監督為補充的誠信計量管理模式,構建誠信計量示范建設長效機制,營造文明守信的發展環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

據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全國各地不斷加強誠信計量示范創建,助力消費環境建設。

如上海市市場監管局積極發揮市計量工作聯席會議平台作用,逐步在眼鏡制配、加油站、水產、生鮮電商、茶葉銷售、醫療機構等重點民生行業推動“誠信計量示范單位”創建,在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的同時,促進企業降本增效。在生鮮電商領域,通過組織各大平台參與創建,網購商品“短斤缺兩”投訴大幅下降,電商平台口碑逐漸向好。

至2022年底,上海市已有59家街鎮、商圈通過“誠信計量示范社(街)區”創建驗收,各行業近800家市場主體獲得了“誠信計量示范單位”稱號,全市3000余家市場主體開展了誠信計量自我承諾。

同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充分發揮經營者在推進誠信計量體系建設中的主體作用,建立健全各項誠信計量管理制度,有效規范行業發展。

在湖北,湖北市場監管部門試點實行眼鏡制配行業誠信計量分類監管制度,充分利用“智慧監管一張網”和“計量行政監管系統”小程序,實時掌握日常計量監管、計量器具登記台賬和強制檢定管理檔案信息,對1494家配鏡企業建立行業經營者誠信計量信息檔案並分類,實行差異化抽查比例管理,2022年全省眼科光學計量器具合格率較上年提高了3.4個百分點。

在湖南,湖南省市場監管局在農貿市場領域大力構建誠信計量體系,通過試點開展銀企合作模式、建立黃牌警告管理制度、推行計量失准先行賠付制度等方式,從根本上解決了衡器不規范問題,有效增強了經營者的誠信意識,為打造誠信計量放心品牌提供了有力支撐。

此外,各地市場監管部門不斷加強推進誠信計量體系建設的宣傳力度,努力營造誠信計量良好氛圍。

在雲南,雲南市場監管部門多元協同發力,展開惠民宣傳,2022年組建計量服務隊235個,服務企業3991家,開展培訓2447人次,深入居民社區、商業中心、集貿市場、學校等場所設立咨詢服務點,開展形式多樣的計量法律法規和科普知識宣傳活動,發放各類宣傳資料28852份。

在四川,四川市場監管部門突出正面宣傳引導,利用電視台、報社、微信公眾號、MAS信息平台、LED等宣傳手段,廣泛傳播定量包裝、預防計量作弊、眼鏡制配、民用三表等計量知識,印制各類計量知識普及畫冊20000份,相關知識和文章375件(次),宣傳活動取得了顯著成效。

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總局繼續深入貫徹落實《計量發展規劃(2021-2035年)》有關要求,在商業、服務業等領域全面開展誠信計量行動,廣泛推行經營者誠信計量自我承諾,打造以人民為中心的“誠信計量”社會治理新格局,推動社會信用體系高質量發展,營造放心消費環境,為穩經濟、促發展、強信心作出新的計量貢獻。

(責編:王連香、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