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全國春播糧食已完成3.6% 進度同比基本持平

2023年03月20日09: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李棟)農業農村部最新農情調度顯示,目前,全國春播糧食已完成3.6%,進度同比基本持平。

眼下正是春耕好時節,在河南省安陽市湯陰縣白營鎮的麥田裡,種糧大戶王加君正熟練地操作著自動噴杆式噴霧機來回穿梭,伴隨著機器陣陣嗡鳴,細密的藥霧迅速覆蓋了多排麥苗。“這個自動噴杆式噴霧機一趟能噴5米寬,一個小時就可以噴洒30多畝地,噴出來的農藥很勻稱,又省時又省力。”

大田機械化為糧食春播工作按下“加速鍵”。據白營鎮農機站長聞有濤介紹,目前該鎮共有農機120輛,包含了從種到收的各類機械器具。

“為確保農機具在春耕中能夠隨時‘調得出、用得上’,鎮農機技術人員針對轄區內拖拉機、噴霧機、聯合收割機等農機具開展了10余次審驗、維修、調試等保障服務,確保農機檢測全面化、透徹化。”聞有濤說。

農業生產既要人努力,也要天幫忙。近日,河南省多個地市出現中雨雪,局地暴雪,為緩解春季旱情,改善土壤墒情起到了重要作用。 “本次降水過程對全省小麥生長非常有利,降溫對小麥生產影響不大。”河南省農技總站書記毛鳳梧介紹,當前全省小麥正處於起身拔節期,前期部分地區表墒不足,此次降水及時有效地補充了土壤水分、利於苗情轉化升級,促弱轉壯。

為指導落實好小麥田管措施,農業農村部已組派3個小麥專家指導組分赴河南、山西、陝西主產區指導落實春季田管措施。“要抓住降水的有利時機,趁墒追施返青拔節肥,促進分蘖成穗和穗分化。”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針對個別受凍麥田,要指導農戶及時追施尿素等速效氮肥,促進小蘖趕大蘖、大蘖多成穗,盡快恢復正常生長。

“降水過后,病虫害的管理要及時,建議糧農加強田間觀察,做好雪后凍害、病虫害的防治工作,為夏糧豐收打下堅實基礎。”專家建議。

(責編:王仁宏、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