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權威部門話開局 | 海關總署:跨境電商實現“量”的大幅增長和“質”的有效提升

2023年03月20日11: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 (記者王震)3月20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海關總署副署長孫玉寧表示,過去五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額從2018年的1萬億元,增長到2022年的2.11萬億元,在“量”大幅增長的同時,也實現了“質”的有效提升,越來越多中國制造的商品通過跨境電商進入國際消費品市場。

孫玉寧介紹,目前,在全國已經設立了165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已經成為跨境電商發展的重要載體和平台,目前已經覆蓋31個省市區。

孫玉寧指出,跨境電商有別於傳統的貿易方式和貿易特點,它呈現出碎片化、海量化、信息化的特點。數據顯示,跨境電商的進口清單數量是同期貨物報關單數量的56倍,每單平均價值不足貨物報關單的萬分之三。在監管過程中,海關查獲了槍爆物品、毒品、管制類精神藥物、侵犯知識產權物品、“異寵”等違禁品。這些新情況都對海關監管工作提出了挑戰。

“針對跨境電商發展趨勢和特點,我們出台了不同於傳統貿易的通關管理制度,通過分類管理,‘量體裁衣’打造了適合跨境電商特點的海關監管模式。”孫玉寧表示,下一階段,海關將繼續堅持“創新、包容、審慎、協同”的監管理念,堅持在發展中規范、在規范中發展,主要做好以下兩個方面工作:

一方面要在強監管上“下功夫”。一是運用智能化的驗核手段,通過對報關單証的真實性驗核,防范跨境電商走私行為﹔二是加強與跨境電商平台企業的協作,把風險防范關口前移,進一步降低企業經營風險和海關監管風險﹔三是廣泛開展商品條碼應用,加強對商品溯源管理,讓消費者安心放心﹔四是持續關注境外食品安全問題,及時發布預警信息。

另一方面要在優服務上“出實招”。一是支持跨境電商企業電子繳稅,便利企業線上辦理﹔二是推廣出口拼箱貨物“先查驗后裝用”,進一步提升物流效率,降低企業成本﹔三是強化數據分析服務,為新業態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預期引導﹔四是優化海外倉申報流程,服務企業進一步擴大出口﹔五是持續完善進出口退貨措施,解決企業和消費者的“后顧之憂”。

(責編:王震、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