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注重實效和保持長效兩促進

把文明旅游工作做到實處(消費萬花筒)

本報記者  王  珂
2023年03月22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吃完的零食袋要收好,看到垃圾桶再扔到裡面。”3月12日,在北京頤和園景區,前來參觀游覽的市民蔡佳叮囑女兒。2021年,北京市頤和園、北京市慕田峪長城風景區等入選第一批國家級文明旅游示范單位。示范帶動,各界推動,近年來人人支持、人人參與文明旅游的社會風尚逐步形成,文明旅游正成為越來越多游客的自覺行為。

  《“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提出,“推進文明旅游”“整治旅游中的頑疾陋習,樹立文明、健康、綠色旅游新風尚”。各地區各部門推進《文明旅游示范單位要求與評價》等標准實施,推進旅游志願者隊伍建設,在旅游公共場所建立志願服務站點,組織志願者開展文明引導、文明勸導。

  文明旅游理念日漸深入人心,但也要看到,文明旅游工作是一項長期任務,仍面臨不少問題。在重點節假日等旅游高峰期,熱點景區不文明現象還較為突出,散客文明引導存在短板和盲區,一些企業硬件不達標、管理不精細、服務不到位易引發游客不文明行為,個別出境游客存在不文明現象。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近日發布的《關於做好2023年文明旅游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快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堅持出境旅游和國內旅游兩手抓,堅持教育引導和約束懲戒兩結合,堅持注重實效和保持長效兩促進,在全面推進基礎上,抓住重點對象、關鍵環節和突出領域,把工作做到實處、推向深處。

  旅游中的不文明行為,有的是受客觀因素影響,比如游客容易因航班延誤、景區擁擠、排隊時間過長等產生負面情緒和不當行為﹔也有不少是因為對目的地文化缺少了解或者目的地服務設施不足。《通知》要求,各地要督促旅行社把好組團關,將文明旅游相關要求納入旅游合同,規范強化行前教育和告知制度,提醒出境游客入境問禁、入鄉隨俗,遵守當地法律法規,尊重當地文化傳統、宗教信仰,防范不文明行為可能帶來的法律和安全風險。

  《通知》提出,著力強化旅游不文明行為監督管理。對於性質嚴重、影響惡劣的不文明行為,要依據相關法律法規進行懲戒。

  專家認為,當前,文化和旅游加速融合發展,人們不僅想要看到最美的自然風景,也想感受最好的文化體驗。實現這一願景,需要每一個游客從小處著眼、從小事做起,以更高的標准踐行文明旅游要求,讓文明旅游成為旅途中的一道亮麗風景。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2日 19 版)
(責編:趙欣悅、白宇)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