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整治人居環境發展富民產業 鄉村振興為村落注入新活力

人民網記者 李棟
2023年03月23日08: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培育鄉村新產業新業態。站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起點上,中原大地百姓生活越來越紅火,呈現一幅氣象蓬勃的鄉村振興新畫卷。

整治人居環境為美麗鄉村添彩

“你看咱院子裡物品擺放整齊,村裡花兒過幾天全都開了,香飄十裡,城裡人來了都不想走!”陽春三月,暖陽照在河南漯河市召陵鎮白庄村代賀娜家的小院裡,她一邊提著水壺澆灌花草,一邊和參觀人群交談,幸福之情溢於言表。

近年來,白庄村把人居環境整治與黨支部建設相結合,修建了佔地12畝的白居易游園。游園內水系環繞,苗木成蔭,成了村民休閑娛樂的好去處。

白庄村黨支部書記白海濤介紹,從2018年底開始,通過對村內道路進行修整,改造下水管道,立足村內資源優勢,先后投資建成村史館、思鄉堂、白居易草堂等鄉村休閑觀光景點,使鄉村煥發了新活力,吸引了周邊游客前來休閑旅游。

“白庄村現已是第二批河南省鄉村康養旅游示范村創建單位,還是省級旅游示范村、市級文明村和市級民主法治村。”白海濤說。

甘薯“鏈”出富民大產業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在白庄村的甘薯現代產業園,白庄村聚焦“一村一品”,以村民委員會“鏈”著種植專業合作社、合作社“鏈”著生物科技公司的方式,走出了一條發展訂單農業的致富新路。

“通過投資建設大棚33座,實行了標准化生產,目的就是要培育地域特色突出、產品特色鮮明的地標產品。”白海濤說。

“2023年將建成投資500萬元、佔地60畝的甘薯育苗集體經濟產業園。”白海濤介紹,白庄村也將作為召陵鎮打造“甘薯小鎮”的試點村,發展煙薯種植,以訂單農業的形式與企業合作,“即能保証甘薯品質和收購價格的穩定,也能增加村集體收益。”

“鄉村振興繪就了白庄村的時代新貌,接下來,將會繼續以‘五星’黨支部創建為依托,扎實推進鄉村振興示范村建設,用實實在在的創建成果,增強群眾的獲得感、榮譽感、歸屬感和幸福感。”白海濤說。

(責編:王仁宏、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