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俄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

萬 喆
2023年03月23日09:11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俄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

  在俄羅斯聖彼得堡,俄羅斯小朋友在“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活動中觀看四川風採文化展演。新華社記者 魯金博攝

  3月16日,在北京平谷地方鐵路馬坊站,京平綜合物流樞紐中歐班列(北京—莫斯科)停靠在站台(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

  10年前,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一帶一路”倡議。10年來,在中俄元首的政治引領下,中俄共建“一帶一路”從藍圖變成實景,不斷走深走實,成為造福中俄兩國的“發展帶”、惠及人民的“幸福路”。展望未來,在“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目標引導下,中俄共建“一帶一路”必將樹立高質量發展的示范和標杆,攜手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動力。

  (一)

  10年來,中俄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戰略引領下,兩國關系持續健康穩定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日益成熟堅韌,俄羅斯成為共建“一帶一路”重要的戰略伙伴。2013年以來,兩國元首就推動中俄關系提質升級、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達成一系列重要戰略共識,為中俄共建“一帶一路”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頂層戰略對接層面,中俄地理上互為近鄰、經濟結構互補性強,俄羅斯是“絲綢之路經濟帶”中歐亞建設的核心國家,是“絲綢之路經濟帶”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的重要橋梁,發揮獨特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15年5月,中俄兩國元首簽署《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為深入推進兩國發展戰略對接打好基礎。

  戰略落實層面,為了將共建“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的對接合作推向整個歐亞大陸,2016年6月,中俄兩國元首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聯合聲明》。2017年7月,中俄兩國元首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的聯合聲明》,表示雙方繼續開展“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2018年5月17日,中俄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歐亞經濟聯盟經貿合作協議》。歐亞經濟聯盟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對接合作,標志著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的經貿合作從項目帶動上升到制度引領的新高度,為中國和俄羅斯的貿易合作深化發展提供了基礎及平台,有力推動了歐亞區域經濟一體化。

  遠東開發層面,2013年,在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之時,俄羅斯也通過《俄羅斯遠東和貝加爾地區社會經濟發展國家規劃》,開啟新一輪遠東開發的征程。10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和遠東開發成為天然的伙伴,共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和遠東開發互利共贏。

  北極航道開發層面,2017年7月,中俄兩國提出開展北極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絲綢之路”,打造從亞洲經北冰洋連接歐洲的藍色經濟通道。2018年1月,中國政府發布的首份北極政策文件《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指出,中國願依托北極航道的開發利用,與各方共建“冰上絲綢之路”。中國石油積極參與“冰上絲綢之路”建設,參與亞馬爾LNG項目和北極LNG-2項目,為項目所在地區社會經濟發展作出了有益貢獻。

  (二)

  在元首外交的有力引領和合作機制的持續推動下,10年來,中俄共建“一帶一路”以經貿合作為壓艙石,以基礎設施“硬聯通”為重要方向,以規則標准“軟聯通”為重要支撐,以“心聯通”為重要基礎,結下了累累碩果。

  中俄經貿關系不斷升級。10年來,中俄貿易額持續增長,從2013年的不到900億美元提升到2022年的超過1900億美元,正提前接近兩國元首確立的2024年實現貿易額2000億美元目標,中國連續13年穩居俄羅斯第一大貿易伙伴國。中國企業在俄投資正從傳統的能源、農林開發延伸至汽車、家電、食品加工等制造業領域。

  基礎設施“硬聯通”不斷完備。10年來,中俄原油管道二線工程、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等重大能源項目順利投產﹔“濱海1號”“濱海2號”陸海聯運國際交通走廊、中蒙俄經濟走廊、中歐班列等互聯互通項目順利推進。2022年6月10日,中俄首座跨黑龍江公路大橋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公路橋正式通車,在中國東北地區和俄羅斯遠東地區之間開辟新的國際運輸通道。2023年3月1日,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承建西南段項目的莫斯科地鐵大環線實現全線開通運營,該項目成為全球最長地鐵環線。

  規則標准“軟聯通”不斷提升。10年來,中俄兩國不斷推動規則標准“軟聯通”。中國與俄羅斯的通關流程不斷簡化,憑借快捷准時、運價經濟、安全穩定、綠色環保等優勢成為了國際物流中陸路運輸的骨干方式,有效穩定了國際產業鏈供應鏈。2018年,中蒙俄簽署《關於沿亞洲公路網國際道路運輸政府間協定》,打通中蒙俄國際道路貨運通道,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蒙古“草原之路”和俄羅斯“歐亞經濟聯盟”戰略有效對接。2023年3月16日,北京—莫斯科首發中歐班列,將兩國首都更加緊密地連接在一起。

  民心“心聯通”不斷深化。10年來,在兩國元首親自推動下,中俄成功走出了一條大國戰略互信、鄰裡友好的相處之道,兩國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俄友好社會民意基礎愈加穩固。延續互辦國家主題年的友好傳統,繼“青年友好交流年”“媒體交流年”“地方合作交流年”“科技創新年”后,將2022年和2023年確定為“體育交流年”。在此框架內,第二屆莫斯科“孔子杯”中國體育與文化藝術項目大賽、中俄體育嘉年華、第三屆中俄冬青會等一系列活動陸續舉行,兩國民眾感受體育激情,有力促進中俄民心相通。

  (三)

  共建“一帶一路”走過黃金十年,今年中國將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共同總結成就、擘畫藍圖,讓這條造福世界的“發展帶”更加繁榮、惠及人類的“幸福路”更加寬廣。新征程上中俄共建“一帶一路”將在“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高質量發展引領下再續新篇。

  高標准引領。一是推動中俄共建“一帶一路”貿易結構轉型升級。將數字經濟、綠色發展、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等作為中俄經貿合作發展優先方向。二是推動中俄共建“一帶一路”能源合作從原基礎產品合作擴展到更高層次,從上游油氣田勘探開發、中游油氣管道建設和下游油氣產品的精煉等三方面全面展開。三是推進中俄共建“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合作,強化人工智能、物聯網、國際月球科研站等前沿領域合作。

  可持續發展。一是推動中俄共建“綠色絲綢之路”為新增長點。積極挖掘綠色低碳合作潛力,攜手共建綠色低碳能源生態圈。在保証化石能源穩定供應的同時,著眼長遠,共同推動風光氣電融合發展和地熱、氫能、光伏、核能等新能源產業合作。二是深化中俄共建“一帶一路”金融安全和債務可持續性合作,強化中俄財政金融政策溝通,繼續提升兩國本幣結算比重,增強抵御金融風險的合力。統籌發展和安全,以企業為主導,既考慮項目的社會效益,也衡量經濟效益,以市場化推動項目可持續發展。

  惠民生導向。一是深化中俄共建“一帶一路”農業合作。推動中國沿邊地區利用地緣優勢在俄羅斯遠東地區合資開辦農場、林木加工廠等實業,加強中俄農業科學技術人員的合作,共同攻關、提高農作物種植技術。二是加強疫后跨境旅游合作。中俄兩國政府和企業相互協調,充分挖掘潛力、完善相關設施建設,提升服務水平,共同開發跨境旅游資源。三是大力發展中俄“絲路電商”。加大對俄羅斯數字基礎設施的投資,以“絲路電商”平台擴大將俄羅斯巧克力、蜂蜜、面粉、酒水裝進中國百姓的菜籃子、零食箱。

  (作者系北京師范大學一帶一路學院研究員)

(責編:楊曦、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