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500多億元鄉村振興票據“灌溉”美麗鄉村

2023年03月22日18: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黃盛)據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以下簡稱“交易商協會”)消息,截至2023年2月末,共有131家企業發行鄉村振興票據1500多億元,發行金額佔公司信用類鄉村振興債比重超7成,支持項目覆蓋全國2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形成良好示范帶動效應。

據悉,早在2020年12月,隨著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移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交易商協會總結前期扶貧票據經驗,聚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於2021年3月15日研究推出鄉村振興票據,募集資金用途聚焦“三農”發展。這也是公司信用類債券市場首次推出支持鄉村振興、市場化引導社會資本服務“三農”發展的專項產品(鄉村振興貼標債)。

鄉村振興票據重點支持農民就業增收、農業現代化、鄉村產業發展、鄉村建設等項目,募集資金主要用於支持脫貧摘帽地區基礎醫療用藥、企業向農村採購農副產品、支持糧食收儲和大宗糧源基地運營、支持高速公路及其他涉農交通設施、城鄉供水及污水處理等農村基礎設施運營建設、助力鄉村特色旅游等服務行業發展、農村綜合智慧能源及農光一體項目建設等多個領域。鄉村振興票據推出后,發行人、主承銷商等市場機構積極按照金融服務鄉村振興要求,開展項目儲備、協調推動項目落地。

2023年2月,農業農村部發布的《關於落實黨中央國務院2023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部署的實施意見》(農發〔2023〕1號)提出,擴大農業農村有效投資,強化財政投入﹔推動財政支農投入穩定增加,落實提高土地出讓收益用於農業農村比例政策要求﹔擴大鄉村振興票據發行規模,將符合條件的鄉村振興項目納入地方政府債券支持范圍,進一步為鄉村振興票據工作明確了前進目標。

交易商協會表示,鄉村振興票據推出以來,廣大市場機構積極參與,為債券市場支持鄉村振興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從春耕到秋收,從民生到安全,鄉村振興票據緊扣每年的中央一號文件,不斷創新完善支持鄉村振興的切入點、發力點和細分領域,鄉村振興票據覆蓋的地區和發行人業態日益豐富多元。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