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專家談新型電力系統:建設全國統一電力市場 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2023年03月23日15: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3日電 (記者杜燕飛)日前,在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以下簡稱“中電聯”)主辦的第一屆(2023年)電力市場高端論壇上,與會專家認為,電力市場是新型電力系統建設的重要支撐。要加快形成全國統一電力市場體系,通過加強電力市場對高比例新能源的適應性,實現新能源大范圍優化配置,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第一屆(2023年)電力市場高端論壇現場。人民網記者 杜燕飛攝

“實施新一輪電力體制改革以來,我國電力市場建設穩步有序推進,多元競爭主體格局初步形成,市場在資源優化配置中的作用明顯加強,電力市場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國家能源局監管總監黃學農表示,“管住中間、放開兩頭”的電力市場總體格局初步形成,“統一市場、協同運行”的市場總體框架基本形成,市場規模持續擴大,市場交易電量和市場主體數量均創歷史新高。

對於如何構建適應新型電力系統的電力市場體系,黃學農提出三點建議:一是持續完善電力市場體系的功能,充分發揮電力市場資源優化配置作用,逐步提升新型電力系統的柔性靈活、智慧融合能力﹔二是加快形成全國統一電力市場體系,通過有序推動國家市場、區域電力市場、省(區、市)電力市場的相互耦合、有序銜接,在資源流通環節為新型電力系統創造市場環境﹔三是逐步提高電力市場對高比例新能源的適應性,通過加強電力市場對高比例新能源的適應性,推動供應側綠色電力生產,鼓勵用戶側綠色電力消費,構建新能源佔比逐漸提高的新型電力系統。

“隨著高比例新能源的接入,電力市場規模逐步擴大,如何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充分消納可再生能源、保障能源安全穩定供應、提升電力系統運行效率,電力系統建設發展面臨一些問題。”中電聯黨委書記、常務副理事長楊昆表示,建議加快構建多層次協同、基礎功能健全的全國統一電力市場體系,推動實現全國電力市場和地方各級電力市場統一規范運營和有效銜接,實現新能源大范圍優化配置,充分考慮新能源發電特點,健全適應能源綠色發展的政策和市場機制,建立完善有利於電力系統調節能力提升的輔助服務市場和價格機制,發揮常規電源在安全可靠替代中的作用,提高火電機組提升調節能力的積極性。

“實現‘雙碳’目標對深化電力市場建設提出了新的任務和新的要求,要確保電力安全、經濟、綠色供應,發揮電力市場在推動能源清潔轉型中的技術作用。”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電機工程學會理事長舒印彪表示,對於新型電力系統建設,要建立促進清潔能源發展的市場機制,充分發揮好煤電的兜底保障作用,有效激發各類電源調節能力,進一步打破跨省跨區電力交易壁壘,充分調動需求側資源參與系統的調峰調節,加強電力市場和碳市場的協同發展。

國資委中央企業專職外部董事張國厚表示,為確保國家能源安全,我國能源發展要把近期目標和遠期戰略相結合,傳統能源基礎保障和質量提升與大力發展新能源相結合。要加強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對傳統煤電項目進行靈活性改造,流域性水電相鄰電站具備條件的增加抽水蓄能功能,鼓勵源網儲用本地化,加強政策保障,支持和引導鼓勵擴大電力消費,對上網側和銷售側同步實施峰谷分時電價。

“隨著新能源大規模接入,電力系統加快向清潔化、低碳化方向發展,改變了電力系統的基本形態運營特征,電力市場建設要尊重新型電力系統技術規律。”國家電網公司副總經理陳國平認為,“雙碳”目標下,電力市場建設也面臨著安全、經濟、綠色等多重目標壓力,需要協調好省際與省內市場,中長期與現貨,傳統能源與新能源,計劃與市場多重關系,堅持系統思維、頂層設計、協同推進。

中國華能副總經理李向良表示,源網荷儲一體化和多能互補發展是構建新型電力系統的重要方向,有利於各類資源協調開發和科學配置,提升系統運行效率和整體效益,能夠有效激發市場活力,在同台競價機制下,體現各自側重的價值和功能,實現合理收益回報,同時能夠促進實現新型電力系統建設成本最優的目的。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