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加快轉型升級速度 共享服務助力企業提升效能

2023年03月23日17: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3日電 (王紹紹)作為“共享經濟”催生的新型服務模式,共享服務近年來在國內迅速發展。多位業內人士在接受人民網財經採訪時表示,企業面臨人員組織變動、工作流程需簡化等多方挑戰,共享服務有利於提高企業管理效能與資源整合,助力其進一步提升數字化水平。

“共享服務是一種先進的企業管理模式,在具備多個運營單元的企業中,可以有效地組織其經營管理功能。它將企業原來分散在業務單元中的專業性事務,從原來的業務單元中分離出來,由專門成立的獨立實體提供統一的服務。”業內專家介紹,通過共享服務,將企業內部區別部門或業務單元間的組織和資源整合,優化資源配置,降低企業成本,提高經營管理效率,從而強化企業核心競爭力,為企業加快打造世界一流企業提供有力技術支撐。

中國石化集團公司黨組成員、總會計師張少峰表示,共享服務在助力企業改革轉型、標准規范、管理提升、資源整合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創造條件實施大共享”作為深化改革完善治理的有效手段,在降低企業總體管理投入的同時,可以促進企業管理效能最大化。

“未來,共享服務將充分發揮一體化優勢,持續孵化增值產品和共享新業務,加快數字化轉型和智能化提升,進一步擴大一體化共享服務生態圈,開創共享服務‘升級自立’高質量發展新局面。”中國石化共享服務公司執行董事、黨委書記劉利君說。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中國石化是較早開展共享服務建設探索的中央企業之一,於2013年啟動財務共享試點。2017年,在試點成果基礎上,中國石化整合成立了央企首家集財務、人力資源、IT、商旅、黨務等多職能一體化共享服務專業公司——中國石化集團共享服務有限公司,將業務范圍拓展至中國石化產業鏈的上中下游與其他科研和專業機構。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