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鹽鹼地有救了!中國科學家揭示作物主效耐鹼基因

2023年03月24日08: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 (記者趙竹青)記者從中國科學院獲悉,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謝旗團隊與中國農業大學於菲菲團隊、華中農業大學歐陽亦聃團隊聯合十家科研單位合作,首次發現農作物耐鹼的關鍵基因AT1及其作用機制。相關研究成果24日發表於國際著名學術期刊《科學》雜志。

“10億公頃鹽鹼地有救了!”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原所長陳受宜表示,這是一項重大的科學突破,為培育耐鹼植物打開了大門。

大田實驗証明,該基因可顯著提升高粱、水稻、小麥、玉米和谷子等作物在鹽鹼地的產量,平均增產約20~30%,在改良鹽鹼地綜合利用中具有重大應用前景。

聯合國糧農組織調查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全球超過10億公頃鹽漬化土壤因鹽鹼程度過高而不能被有效利用。若能通過科技進步,將這部分土地利用起來,全球糧食產量將有望大幅提升。

據了解,目前,全球關於植物(作物)“耐鹽”機制已有很多研究,但對其“耐鹼”機制仍了解較少。對此難題,研究團隊做了大量工作。團隊通過全基因組大數據關聯分析耐鹽鹼差異大的高粱資源,發現了主效耐鹼基因AT1,該基因與水稻的粒形調控基因GS3同源。首次揭示了作物耐鹽鹼的分子機制,並發現AT1的調控機制在主要糧食作物水稻、小麥、玉米及谷子中也高度類似。

該成果得到了《科學》雜志審稿人的高度評價,被稱為是“科學界的重大發現”“農業生產方面的重大突破”。

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副所長黃勛表示,該成果是面向我國農業生產的重大需求,從基礎研究著手解決實際問題的典型案例。

(責編:趙竹青、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