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利部部長李國英:提出保障人人享有安全飲水基本權利等四項倡議

2023年03月24日09: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 (歐陽易佳)據水利部消息,當地時間3月22日,聯合國水大會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開幕。水利部部長李國英率中國水利代表團出席大會開幕式,並在全體會議上作一般性辯論發言。李國英基於中國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涉水目標的實踐和經驗在本次大會上提出四點倡議。

李國英表示,一是保障人人享有安全飲水的基本權利,多數情況下特別是對處於貧困、干旱、偏僻鄉村的居民而言,獲取這種權利僅靠個人努力而不能及,各國政府、社會組織乃至國際社會要提供公平獲取這種基本權利的支持和幫助。

二是充分認識淡水資源的有限性和不可替代性,這種屬性要求地球村居民共同履行可持續利用淡水資源的義務和責任,積極推動和實現農業節水增效、工業節水減排、城鎮節水降損,全面提升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能力和水平。

三是尊重自然界河流生存的基本權利,把河流視作生命體,建構河流倫理,維護河流健康生命,實現人與河流和諧共生。

四是面對全球氣候變化及其影響加劇的挑戰,充分發揮聯合國機構作用,為各國政府、國際組織、智庫、社會組織等發揮各自優勢參與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提供交流合作平台,凝聚應對水災害、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問題的智慧和力量。

據悉,聯合國水大會期間將舉辦6場全體會議、5場互動對話會議及200多場邊會,全面審查聯合國“水促進可持續發展”國際行動十年目標中期執行情況。會議將凝聚全球政治共識,通過《水行動議程》,推動加快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涉水目標。

(責編:王仁宏、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