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李國英:為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2023年03月24日09: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 (歐陽易佳)據水利部消息,當地時間3月22日,水利部部長李國英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2023年聯合國水大會“水與可持續發展”互動對話會,與歐盟委員會副主席舒伊察一同擔任共同主席,致開幕辭,進行專題討論回應並作會議總結。李國英指出,中國將秉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圍繞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大力倡導治水國際合作,為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李國英與歐盟委員會副主席舒伊察(右一)擔任對話會共同主席。水利部供圖

李國英強調,水是戰略性經濟資源、控制性生態要素,是人類生存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保障。當前,在氣候變化和人類活動影響加劇的雙重影響下,應對水安全風險與挑戰任務更加艱巨繁重。各國對於加強水利多雙邊交流合作,走好水安全有力保障、水資源高效利用、水環境有效治理、水生態明顯改善的節約集約發展之路願望更趨強烈。

來自近10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300多位代表參加本場互動對話會,8位有關國家政府高級官員、知名專家和國際組織負責人聚焦水-能源-糧食-生態系統關系綜合管理、水資源和服務價值評估、水支撐可持續經濟和城市發展等國際社會關切的問題作主旨發言,眾多與會代表進行了現場互動辯論。

李國英在進行專題討論回應時闡述了中國治水經驗和中國治水主張。他指出,要堅持系統觀念,對水、能源、糧食、生態各要素系統治理﹔基於全球淡水資源的有限性和不可替代性,堅持節水優先,大力提倡水資源的節約集約利用,國際社會人人都有這種義務和責任﹔堅持創新驅動,用創新科技和創新制度破解各種水問題﹔堅持人民至上,通過制定和實施治水良策,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充分認識水資源的基礎性、先導性、約束性特點,完整准確科學評估水的價值﹔根據水資源的承載能力優化空間布局,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確保可持續經濟和城市發展用水安全﹔強化水利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打造水安全、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保障下的宜居宜業、安全美麗城市﹔堅持普惠包容發展,確保每一個人都能獲得可靠清潔的飲水,普遍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涉水目標。

李國英表示,期待各國在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引領下,攜手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涉水目標,以水資源的可持續利用保障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責編:王仁宏、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